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金融杠杆撬动 江苏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1-11-10 12:27:41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作者:龙昊 张建荣  赵留峰  沈凯 点击:
一直想把螃蟹养殖做大的叶新华终于如愿了。

得益于泰兴农商银行80万元的“惠农快贷”,成立于2011年的泰兴市白马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很快就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多亩。

叶新华是合作社社长。他比划着介绍,“不仅放款快、利率低,而且还是由省农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在距叶新华的合作社东北方向近200公里之外的射阳县洋马镇,郁步宏正调试着烘干机。

作为农民企业家,从事了近20年菊花、粮油种植与经营的郁步宏被江苏银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中”,2019年成为集团下属企业江苏银宝菊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个由银团3亿元贷款支持的菊花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年可加工4000吨干品菊花。届时不仅可以满足洋马的需求,还可以增强洋马菊花的定价权。”在今年年底将会完工的厂房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郁步宏信心满怀。

乡村振兴启新程。在金融的全力扶持与精准滴灌下,江苏的乡村振兴向“强富美高”的方向疾步前行。
 
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泰兴样本”

盘点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泰兴,无法绕过。

今年,该市的农村普惠金融发展项目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地处长江下游北岸的泰兴市,凭借工业支撑而以千亿元产值跻身于2021全国百强县第26位。但其农业自古闻名,是种植业与养殖业并重的平原综合农业区,近年来高速发展。2020年,该市农业总产值达110亿元。


基础的优化、产业的提升,涌现出了旺盛的金融需求。通过调查研究,资信不健全、缺少抵押物、金融服务有盲区等农村金融难题依然存在,但当地的农村金融需求特点已经从传统的“短频快”向“大额化、长期化、便捷化”转变。30多年来,一直在农村农业领域工作的泰兴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顾峰说,解决之道便是“用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从“强化政策引导,夯实金融服务发展基础;创新金融服务,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丰富信贷产品,促进融资方式多元化”等方面,泰兴开启了“政府主导、人行牵头、部门联动”的农村普惠金融路径再探索。

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是上述工作的抓手。

这项探索于2014年、铺展于2019年的工作,将征信数据、政府部门信息以及村户信息相结合,走村串户,泰兴市逐步建立起了相对科学完整的信用档案,摸清了农村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自乡村普惠金融服务工程实施以来,泰兴农商行已完成全市306个行政村的走访建档工作,‘整村授信’户数达16.6万户,占全市30.7万农户的二分之一强,授信金额157亿元,用信户数1.2万户,用信金额13.7亿元。”泰兴农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申海勇告诉记者。

如今,通过手机银行和微信小程序线上用信,30万元以内全部采用信用放款;而像“惠农快贷”就是一款针对种养大户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由政府担保,最高可贷200万元,最长期限3年,利息最高4.62%。

信用环境的净化与金融服务的精准高效,激发了农村活力。截至2021年6月末,泰兴市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0多家,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55.8亿元,新增78.84亿元。

“份额不断做大是内在发展的需要,但单户不断做小才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泰兴农商行董事长申和健向记者分享了其对农村普惠金融大小的辩证观,“‘做小’就是‘做大’。农商行服务‘三农’是国家赋予农信机构的特殊使命,也是农村金融机构生存发展的根基,只有达到了农村金融需求和供给的平衡,才可谓‘做大’。”

如今的泰兴,连续6年被评为江苏省“金融生态优秀县”。

这次,其希望借助于全国试点,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改革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泰兴样本”。
 
支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洋马探索”

如果说普惠金融是流向江苏广大农村的源头活水,那么,赋能农村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则是江苏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另一个杠杆。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就是如此。


洋马镇的特色是菊花,年产量约75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约65%。该镇加工技术、市场占有量、单季加工能力均占全国第一。

“菊花之乡”的加速现代化,直接得益于金融的扶持。基于盐城农发行6000万元产业基金、农行盐城开发区科技支行1.5亿元等资金扶持,成立于2014年、规划面积2.8万亩的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黄海滩涂近20万亩菊花种植为基础,主导江苏菊花的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拓展食品生产、中药材购销等业务,覆盖菊花全产业链,成为“产城文旅智”五位一体的菊花产业链特色小镇,2021年实现旅游收入近1.5亿元。

洋马菊花的金融撬动,让社会各界看到了金融赋能农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可行路径。为此,该镇被纳入江苏19个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之一。银宝菊花全产业链等项目随之纷纷上马。

洋马镇副镇长倪少英对记者说,洋马实施金融试点镇后,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均得到了有效发展。

乡村振兴的推进,不仅激发了地方金融机构的热情,也让国有大行有了更多的担当与机会。

中国银行射阳支行行长程旋时刻关注着属地的一举一动。在上级的支持下,他第一时间把中行洋马支行安置在了镇政府的大门边,这是当地第一家国有大行下沉网点,并积极介入地方项目。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国有大行以其独特优势,积极下沉渠道、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做得风生水起。截至2021年7月末,仅中国银行盐城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73.52亿元,较年初新增10.94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39.88%。

“国有大行积极践行乡村振兴,不仅是使命担当,而且还能起到领导和示范作用。乡村经济的迅猛发展,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丰沃土壤和广阔空间。”中行盐城分行副行长颜荣康对记者说。

“我们看到了江苏乡村振兴的新探索。”河海大学区域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首席专家刘奇洪认为,江苏创新与乡村振兴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模式,丰富金融产品,简化服务流程,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多元化金融服务,提高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可持续性。与此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财政资金、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日趋密切。


图片来源/洋马镇政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