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建行河南省分行为农民工在云端筑起幸福路

时间:2021-12-02 12:29:18来源:金融时报作者:陆宇航 点击:

  建筑工人是农民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农村发展、城市繁荣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国年轻劳动力整体处于下降趋势,其中劳动力最旺盛的21-30岁农民工群体占比从30.8%下降至27.3%,全国农民工接受过非农职业技能培训的仅占30.6%。

  关注建筑工人的生存状况,让农民工变成“新型产业工人”,既有助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为此,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以建行大学河南省分行分校“建工之家”为切入点,探索建筑工人产业化转型新模式,破解建筑行业“用工难”的发展瓶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精准“扶智”促脱贫

  “咦!俺这小板凳毕业,还能上大学了?”

  “当然了,建行大学就是以开放办学、共建共享,服务大众安居乐业,让咱们老百姓都能学、学得好的大学。”

  一个普通的清晨,几个意气风发的建行员工踏着雨后的泥泞,出现在郑州某建筑工地上,与建筑工人攀谈起来。他们向建筑工人介绍的正是建行大学河南省分行分校为农民工量身定制的“建工之家”和“建筑工人云课堂”系列课程。

  据介绍,建行河南省分行践行新金融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建行大学河南省分行分校打造开放、共享、规范的职业教育新生态。8月,邀请知名建筑企业培训师、行业协会讲师、建筑工人楷模进行线上直播,躬亲示范实操技能,建筑工人讲授《建筑工人安全操作规范》《建筑工人心理健康管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解读及风险防范》、“防疫”知识、“防诈骗”技巧等系列课程,受到工人一致好评。

  “建行大学让俺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后也知道了欠工资的话该咋弄了!”家住河南固始县王庄村外出务工的王任峰对精品课程赞不绝口。

巧解难题纾痛点

  “我们在外打工,白天工作,晚上也没啥事做,这下好,手机上看看人家的活儿是咋干的,将来我的本事大了,也能去参加技能比武!”刚刚到郑州务工的小李学习建行大学课程后赞叹不已,对未来信心满满。

  面对建筑行业农民工难以吸引年轻人、无归属感、老龄化严重及建筑企业“用工难、用工荒”等问题,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河南省住建厅希望利用建行大学、建行金融科技方面优势,探索在建筑产业工人培育服务方面的新模式。

  为此,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该分行工作人员辗转奔波于河南省住建厅、建筑劳动协会、知名建筑企业,走进建筑工地,与工人朋友进行深入交流,聚焦建筑工人的真实需求,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案,得到了来自政府、企业、建筑工人的高度认可。

  据介绍,该分行党委召集多个部门迅速落实。8月,首批“金智惠民·建筑工人云课堂”先行上线。11月,定位于“搭建开放平台、惠及千万农工、引领终身学习、服务国家战略”的“建工之家”正式上线,以“览咨询、提技能、找工作、享权益”四大板块解决建筑工人的实际困难,受到认可和好评。

打造精品建未来

  “不赖、真不赖,这几分钟一集的技能培训,讲得明白接地气,一看就懂,多学几门手艺,我要靠技术和双手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农民工李师傅表示,他一定要把这么好的栏目告诉给更多的工人兄弟和乡亲朋友。

  该分行积极贯彻“3+N”战略的特色举措,通过规范化、体系化、品牌化建设,打造建设银行“金智惠民·建筑工人云课堂”“建工之家”“裕农通+建工之家”等特色创新品牌。截至目前,通过协调多方资源,上线钢筋工、混凝土工等系列实操视频课程50多节;累计投放真实找工、招工信息近万条,增加“掌上”网点动能,打通建筑工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赋能农民工,切实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引导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化,进一步提升建行大学品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信托和远在广东的子公司广东开太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得知该分行在培训建筑产业工人的相关做法后,不远千里来到河南,倾其资源,共同丰富“建工之家”培训课程体系,更好地为建筑产业工人服务。

云端筑起幸福路

  “以后大家到咱们‘裕农通’丁栾惠农服务点,还可以用手机扫码登陆建行大学河南省分行分校‘建工之家’,免费学习技能知识,还能找到靠谱的工作。”新乡长垣丁栾镇上官村村支书杜海胜在村大喇叭里面宣传。

  据介绍,该分行以教育赋能为职业拓展,开放创新共享优质资源;握金融重器秉使命担当,“建工之家”助推产业转型,依托覆盖全省的裕农通服务点,整合“裕农通+建工之家”的金融服务场景,打造“线上+线下”农民工学习闭环:农忙务农时,依托裕农通、裕农学堂下乡赋能农民工;农闲务工时,依托“建工之家”,让农民工“进来就能学,学成有活干”。通过系统、闭环、长效的培训,让农民学知识、提技能,以新金融力量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知识技能成为“新农资”,为农民铺上幸福路。

  “我们着力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事业,探索农民工职业教育新生态,破解用工难题,智润中原大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该分行有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陆宇航  编辑:杨致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