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如何支持村级集体经济?“浙”里的发展模式值得借鉴

时间:2021-12-22 11:49:54来源:浙江省财政厅作者:浙江省联社 点击: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意见》推出6方面20项重大举措,赋予浙江重要示范改革任务,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共同富裕看浙江!

  其实,近年来,浙江省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省财政厅总结的村级集体经济十大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这十大发展模式怎么能少得了农信参与,浙江农信在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上作出的贡献和努力更是可圈可点。

  模式一:资源开发型

  开化农商银行:唤醒“沉睡资源”实现“点绿成金”

  “整整300万,没想到村里闲置的森林资源也能变成实实在在的资金。有了这笔钱,村里的油茶基地、山林抚育等项目可以马上动工了。”拿到开化农商银行发放的全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后,马金镇花园村书记邱朝贵满面喜悦。
 


 

  开化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助力村集体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变成“资产”,“资产”变成“资金”,开化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将森林资源附着的碳汇价值作为质押标的,创新“零碳相伴”贷款,辖内持有《林权证》的村经济合作社可在该行获得其森林资源碳汇评估价值20倍的贷款额度,为村集体增收致富注入源源动能。近年来,该行通过银村共建、银企联村等举措帮助辖内村集体依托资源禀赋释放发展红利,有效助力村集体经济增长。

  模式二:物业经营型

  缙云农商银行:“红绿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缙云县双溪口乡地处缙云县东部,与仙居县交界,是典型的农业乡镇。为加快集体经济转化升级,缙云农商银行与村双委开展“红色党建联盟”互动,通过“消薄基金”为南源村发放低息免保的消薄贷款60万元,运用村集体所有的非农建设用地兴建标准厂房,租借给缙云县珍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用于扩大生产,该合作社目前拥有浙江省第三大、丽水市规模最大的秀珍菇种植基地,2020年被评为全国农村合作社500强。在推进村民就业的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十万元。
 


 

  “红色党建联盟”通过党委协作、支部共建、党员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消薄强村”有实效,“红绿融合”形成块状聚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党建+金融”新样本。截至2021年5月末,该行已对接22个项目,发放“消薄基金”贷款17户,贷款余额680万元。

  模式三:资本盘活型

  东阳农商银行:“金融顾问”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根据东阳市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2018年,东阳市六石街道张麻车小区启动文化创客项目,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文化旅游街区,但缺少足量的启动资金。为帮助张麻车小区解决资金缺口难题,张麻车小区金融顾问华倩倩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他和东阳农商银行六石支行工作人员先后进小区实地考查、查看文化创客项目进度8次,与村民代表召开会议3次,走访调查村民30余人次。最终,张麻车股份经济合作社获得55万元信贷支持,并享受利率优惠政策。

  如今,张麻车小区从一个老旧街区蜕变成为集文化、休闲、创业于一体的优选之地,实现年营业收入30多万元,有力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帮助村民就业、增收。
 


 

  模式四:资本运营型

  金华成泰农商银行:“金茶花”项目搭上 “富村贷”助推发展加速

  走在婺城区雅畈镇雅芳溪旁长达3.2公里的绿道上,美丽乡村风景线已然呈现。村支书王巧贞高兴地说,借助婺城区“金茶花”项目,搭上“富村贷”高速列车,让农村发展驶上了“快车道”,百姓对农村发展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村集体收入,婺城区积极推广“金茶花”项目,邀请集体经济薄弱村入股小微企业创业园(金磐机电西区块)项目,享受固定股息分红,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新路子。与此同时,针对村集体参与项目自有资金不足问题,金华成泰农商银行推出村集体消薄专项贷款产品“富村贷”,有效解决了资金短缺难题。今年以来,该行已向3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贷款2450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模式五:基金运作型

  三门农商银行:“丰收基金”造就乡村振兴“金名片”

  12年前,三门县横渡镇岩下潘村还是个偏僻小山村、薄弱村。三门农商银行将该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扶持对象,设立丰收基金池,开展长期金融扶持。基金池主要以授信基金、捐赠基金两种形式组成,通过为集体和农户发放贷款、捐助资金等方式兑现。2010年,该村启动村庄改造工程,该行主动“雪中送炭”进行整村授信,并给予月利率6‰的优惠,比普通贷款利率低出近40%。在该村资金短缺时,出资30万元赞助乡村旅游节,全力资助修建公路;为水坊街项目投放贷款300万元,为情人谷项目发放低利率贷款490万元,使各个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脱胎换骨的岩下潘村得了个雅名“潘家小镇”,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等称号,日均游客量达500人次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元。

  模式六:村庄经营型

  桐庐农商银行:金融支持莪山畲乡文创中心建设

  地处桐庐县中南部丘陵地区的莪山乡,是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为进一步深化村级购买服务试点,拓宽乡村振兴实现途径,桐庐农商银行全力支持莪山畲乡文创中心建设,2020年1月,投入信贷资金1000万元,县政府配套“美丽乡村发展基金”2000万元,用于全乡优质资源收储,重点收储18亩地块并建设文创中心,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包括畲乡文体中心、旅游接待、文创产业孵化三个分中心,建成后将每年租金按照各村入股的比例进行分红,发展飞地物业经济,拓宽村集体增收途径。

  据悉,早在2017年10月,桐庐农商银行便与“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配套出资5亿元,通过基金引导、投贷联动等模式,助力全县经济薄弱村“消薄”,实现持续性增收。
 


 

  模式七:产业发展型

  黄岩农商银行:产业为基 金融赋能

  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村两委班子为推动该村塑料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出山前小微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7亩,总投资约3.2亿元,可以容纳约40家企业。项目草创之初,由于村集体资金有限,独立支撑项目完成存在较大困难。
 


 

  黄岩农商银行与山前村成立党建共建联盟,深化“红色互动”,从2019年12月至今共发放专项项目贷款1.5亿元,也是黄岩区最大的一笔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项目贷款。同时推出“小微企业循环贷”“企业厂房按揭贷款”以及中长期贷款产品,使贷款产品的期限与小微企业的成长周期更加匹配,为入园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也为山前村村级集体经济源源不断地“造血输氧”。

  模式八:生产服务型

  桐乡农商银行:定制化链式服务助力“一村一品”建设

  “我们合作社种植茭白,不但能享受到免费的技术指导,还有送上门的金融服务。对我们农民来说真是很大的帮助!”桐乡市董家茭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永根说道。
 


 

  桐乡农商银行为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以定制化链式服务多举措助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一是与董家村建立党建联盟,联合村党员骨干共同为合作社提供技术咨询、信贷融资等服务;二是加大信贷支持,为该村级合作社授信100万元,助力建造10余座冷库、完善专业批发交易市场设施;三是以“三治信农贷”为抓手,对合作社内茭农进行全面授信,服务茭农更新农机等需求。如今,合作社茭白年销售额高达5000余万元,合作社里的茭农也走上了致富之路。

  模式九:村落建设型

  庆元农商银行:浇灌金融活水,助力精准消薄

  2018年,庆元县荷地村还是县里“榜上有名”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荷地村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利用农房闲置农房,以荷地村为中心做好村落建设,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好荷地蔬菜交易市场和山茶油籽加工收购交易市场,将茭白、山茶油籽交易集散中心规模做大做强,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农民增收。
 


 

  庆元农商银行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并以该村经济合作社为借款主体,一天内以基准利率发放“强村消薄贷”50万元,令荷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没有后顾之忧。

  模式十:土地股份合作型

  衢江农商银行:试点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激活”集体经济沉睡土地资产

  近日,一笔160万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正式“落户”衢江区莲花镇五坦村。该村村民徐六泉看着手机上贷款资金到账的信息,高兴地说:“土地能贷款,咱农商行这个贷款产品真真正正地解决了我的难题。有了这笔资金,扩大蔬菜水果规模的启动资金就不愁了”。
 


 

  莲花镇是省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镇,为实现土地经营收益最大化,村集体把连片流转的土地承包给本地家庭农场主。衢江农商银行紧贴客户需求,通过开展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试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截至5月末,累计发放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1885万元,让农民的“睡眠资产”变成“活资本”,提高流转土地的经营效益。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