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激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常州在金坛试点“村社分账”

时间:2022-04-25 14:26:25来源:常州日报作者:杨成武 张燕 点击:

  4月22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村社分账”现场推进会在东城街道召开,电胜社区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据悉,电胜社区是全市首个进行试点的村(社区)。

  “村社分账”是指村民委员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别设置账套,进行独立核算,明确各自经济业务范围和财务收支界限,切实保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的重大制度创新,“村社分账”则是其中重要内容。
 


 

  经过前期试点,目前,电胜社区已基本完成了“村社分账”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三分”。一是资产分割:农村集体资产划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两类,按照实际情况区分,分别登记在居委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名下。二是权责分离:理顺了居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各自的职责与权力,改变了过去村集体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人员情况。三是财务分立:居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置各自的账户,进行独立核算,财务支出划分与权责相统一。
 

  今年,金坛区将完成10个村的“村社分账”试点工作,涉及9个乡镇(街道)。以“村社分账”改革为抓手,金坛区将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持续提高农民收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