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严碧华:做大村集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赋能

时间:2022-06-27 11:52:18来源:民生周刊作者:严碧华 点击:

  6年前,云南省腾冲市中和镇樊家营社区是个要土地没土地、要资源没资源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而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成为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典型村。

  “空壳村”怎么变成典型村?据媒体报道,樊家营的做法是从“两委”班子内部整顿入手,引进种植企业拓展集体经济收入。

  改革开放以来,数亿农民通过不懈努力脱贫奔小康,有些还发家致了富。但很多地方,村集体经济还在原地踏步,甚至日渐衰败,成了“空壳村”。

  一定规模的集体经济,一方面可以调动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在发展产业时可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可或缺。

  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国家巩固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一年来,各地进行了丰富的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总体来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离不开党建引领、能人带动,以及根据资源禀赋发展产业等。特别是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源泉。合适的产业,不仅能让村民就近就业、致富,且能活跃地方经济,提升县域发展能力。围绕产业,农民、企业和村集体等能实现共赢。

  当然,发展产业首先需要因地制宜,而不是盲目上马。要发展产业已经成为共识,但究竟发展什么样的产业,不能拍脑袋定,而要依据各地实际情况和市场需要来定。产业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皆大欢喜”,用不好则可能“一损俱损”。

  发展产业的同时,不能忽视集体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广大农村的工作重心转向乡村振兴。乡村要振兴,不仅仅是村民生活富裕,还有村容村貌的改善、乡风文明和治理水平的提升等。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须有相应的集体经济作为保障。

  而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成功实践来看,其关键词也是“产业”。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集中精力发展猕猴桃、矿泉水厂、旅游等产业,有力充实了村集体经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通过盘活资源,建布鞋坊、豆腐坊等展示传统工艺的“乡村十八坊”。一方面,让乡村工匠们的十八般武艺、农耕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展示,串起了村民们的致富路;另一方面,发展了集体经济,该村集体资产迈进亿元行列。

  怎么才能发展好产业?除了因地制宜,还离不开金融支持。区别于传统的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服务更需要创新,尤其是要帮助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延伸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

  实践中,农村涌现了“强村消薄贷”“富村贷”等产品,有金融机构“整村授信”,也有金融机构定制化链式服务助力“一村一品”建设。所有这些,都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通过金融创新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通过金融赋能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作者:严碧华(本刊评论员)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