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财经金融

金融甘霖润乡村 集体经济焕新生

时间:2024-02-20 09:05:55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建行重庆市分行 点击: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建行重庆市分行以“金融活水”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
 

  西山坪村乡村特色产业做起来
 

  北碚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有近90年的西瓜种植历史,这里出产的西瓜已成为当地一大特产。近年来,全村西瓜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余亩,还成功注册了“西山峡瓜”商标。为发展规模化种植、乡村旅游,带动村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村里还定下了“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摘”的发展思路,主题活动、文创产品、休闲采摘统统排上了议程。但前期需要投入的资金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重庆北碚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伸出了援手,借助信用村和专业村“整村授信”工作的落地落实,为西山坪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了首笔专项贷款115万元。
 

  “有了资金,西瓜种植的规模可以进一步扩大,一直在策划的西瓜冰激凌、西瓜文化节也能搞起来了!”说到这里,驻村第一书记冯飞翔的脸上充满了期望。
 

  截至目前,北碚支行已对北碚区东阳街道辖区内多家企业发放了涉农贷款2,3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并依托“建行生活”平台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
 

  ▲西山坪村乡村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海眼村千亩高标准农田建起来
 

  巴南区木洞镇海眼村曾是无支柱产业、无增收渠道、无经济来源的“空壳村”。近年来,海眼村依托本地土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以“党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养殖业、种植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多元化产业联动发展。目前该村已建成上千亩连片高标准农田,主要用于种植马铃薯、青菜头等农作物。集体经济日渐壮大的同时,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发挥高标准农田优势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如何填补资金缺口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
 

  重庆巴南支行相关负责人带队上门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及金融需求后,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方案,解决了农户融资难等问题的同时,还为村委会节省了担保费。“‘裕农快贷’利率低、还款方式灵活,农户接受度更高。”巴南支行定制的信贷产品方案,立即得到了村里的认可。
 

  海眼村党委书记沈宁介绍: “下个月我们要开始种植200亩白花马铃薯,建行这笔294万元的贷款将被用来采购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以及支付人工费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我们村的集体经济。”
 

  ▲海眼村在建行的支持下大力发展种植业
 

  正华合作社的荣昌猪养起来
 

  荣昌猪是“中国三大、世界八大”优良地方猪种,生猪养殖也是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重要的经济来源。然而荣昌区正华社区经济合作社却为生猪养殖犯了难,“母猪刚下崽,育肥猪尚不能出栏,饲料需求增大,每个月开销很大,资金压力很大”,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到。正华合作社目前养殖了300余头荣昌猪,每月仅饲料投入大概就需要10多万元,还不算人工等费用。了解到此情况后,重庆荣昌支行主动对接,为客户制定融资方案,通过“裕农贷款”产品,为客户成功授信218.7万元,有效解决了客户的难题。“建行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大伙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销路的拓展和养殖技术的学习提升上,栏里的猪仔目前都长得白白胖胖的,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每每说到此,合作社负责人总是抑制不住地笑起来。
 

  ▲当地养殖户为荣昌支行送上锦旗
 

  重庆市分行积极助力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题。因地制宜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致富。今年以来,重庆市分行已通过“裕农贷款”系列产品为包括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内的各类涉农主体新增发放贷款超1亿元,后续将继续依托“裕农贷款”产品两个产品包,支持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