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安徽发展“种养一体”生态农业

时间:2021-11-29 11:25:19来源:安徽日报作者:李振龙 张晓娟 孙海涛 点击:

  近日,在安徽省天长市仁和集镇绿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只见一垄垄绿油油的莴笋、青椒长势喜人,原来合作社一直使用的是农家肥——来自附近4个养殖场经无公害化处理的畜禽粪污。 

  “近年来,天长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生态农业生产标准,不断优化畜禽养殖布局,依托大棚蔬菜、葡萄、草莓等果蔬种植项目,推动养殖场畜禽粪污无公害化综合利用,发展种养一体生态循环农业,实现种养效益同步增长。”据该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畜禽粪污进行无公害化处理,受益的不仅是种植大户,也包括养殖大户。 

  “我家养殖场喂养了9000多只肉羊,大量的粪污亟待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周边人居环境造成污染。如今,粪污通过无公害处理变废为宝,不仅为邻近乡镇的蔬果基地提供了优质肥料,也为养殖场带来了一笔‘卖肥’的额外收入。”该市万寿镇忠孝村蔡氏羊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金山说。 

  在仁和集镇南尖村一养猪场,记者看到这里共有15栋猪舍,饲养了750多头肉猪,一年产生粪便多达88吨,但养殖区却闻不到什么异味。据养猪场负责人薛德国介绍,这得益于推行“种养结合,粪肥还田”生态种养模式,在猪舍旁建了一处无公害化粪污处理池,养殖场的粪污变成了有机肥运往种植基地,实现种养双赢。南尖村党总支书记薛怀林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果蔬种植基地和农田都施这种有机肥,种养结合既解决了养殖场畜禽粪便污染环境问题,同时又减少了化肥使用量,促进了生态农业发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