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十年铸造中国天然燕麦全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

时间:2021-12-02 16:42:02来源:人民网作者:刘颖婕 理伟 点击:

  近日,走进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的蒙北燕麦山东工厂,在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后面,有两组八名身穿洁净服的挑选员……经过两个小时的参观后,记者询问,这么现代的生产工厂为什么还需要纯人工挑选?

  经生产负责人介绍:蒙北燕麦原料从进厂到成品需要经过26道关卡,从灰尘清理、大小筛选、比重筛选、磁选、色选、破壁、清洗、泡洗、七次低温循环熟化到包装等,才能完成一粒高端蒙北天然燕麦片的所有工序。

  之前用纯机器筛选虽然成本低效率高,但还是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在成品包装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必须要用真人把好这一关,这样才能确保不让一片有瑕疵的燕麦片装进包装里。

  蒙北燕麦山东工厂,2017年按照国际10万级标准化净化车间建造,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及ISO180001健康管理体系三重认证,经过中国食品有机、美国食品有机及欧盟食品有机三重有机认证,也是中国第一个燕麦工厂获得国际出口质量标准HACCP认证企业。工厂自主成功研发出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彻底解决了燕麦在加工过程中营养流失的世界性难题。拥有56项发明及新型专利,2020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蒙北燕麦健康产业集团,是一家专业天然燕麦种植、天然燕麦生产、天然燕麦科研、天然燕麦品牌运营为一体的燕麦全产业链集团公司,蒙北集团旗下,有11万亩的内蒙古蒙北天然燕麦种植基地、内蒙古蒙北燕麦生产工厂、山东蒙北燕麦生产工厂及蒙北燕麦山东服务公司。

  燕麦被西方称之为“营养库”,堪称天然的保健食品。燕麦除了具有高营养价值之外,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清理血管脂肪、清理血管毒素、清理肠道毒素、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脂等作用。燕麦优质蛋白质和高膳食纤维及综合的营养价值能够缓解一些慢性疾病都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通过25年的研究,1997年将燕麦认定为功能性食物;2002年2月10日美国时代杂志发布的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燕麦名列第5位,是唯一上榜的谷类。

  一般的燕麦种植,主要追求高产量高效益,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化学物质,使燕麦的健康价值大打折扣。另外燕麦的生长喜好与一般谷物不同,它喜爱高寒、高海拔气候。

  为了种出纯天然燕麦,2012年创始人李刚岭先生在内蒙古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人烟的蒙北地区承包下2万多亩地,开启了不施化肥、不施农药、不施除草剂的种植方式。
 


 

  蒙北地区海拔1000多米,夏季绿草如茵水草丰美的草原,冬季冰天雪地一望无际的雪原,大雪覆盖期长达5个月,冬季零下40℃,年温差达70℃多。

  开始撒上种子让燕麦在地里自然生长,结果杂草丛生,连续两年颗粒无收。

  后来为了抑制草的疯长,完美和谐草与燕麦的生长比例,李刚岭和团队采用燕麦秸秆粉碎还田的方法,将燕麦秸秆打碎之后,厚厚的铺在地里面,一方面可以盖住阳光,抑制草籽的生长,另一方面可以腐烂、发酵、沤制成天然的有机肥,为燕麦生长提供优质的土壤环境。同时摸索、总结、利用生物相生相克原理,采用错季播种、宽垄密植、休耕轮作让土壤休养生息等一系列方法,逐步建立起一套专属于蒙北燕麦的纯天然燕麦的种植方式的控制体系。

  2015年终于在这片寒冷的蒙北地区成功种植出纯天然燕麦,从此开创了中国 “纯天然燕麦种植方式”的先河,李刚岭被誉为“中国天然燕麦第一人”。

  2017年蒙北燕麦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018年蒙北燕麦先后获得中国、美国和欧盟三国有机食品认证;其产量已由以前的30来斤提高到了现在100多斤。
 


 

  目前,蒙北燕麦种植规模达11万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纯天然燕麦种植基地,2018年蒙北燕麦被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为了种植出天然的燕麦,他选择了不用农药和化肥,完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在追求高产量的今天,开始时同行都笑他是农业发展的倒退者。”

  历经千辛万苦种出了天然燕麦,李刚岭又碰到了另外一道难题——燕麦加工。“每个燕麦片必须是天然的,在保证营养不流失、易溶解,口感好的同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李刚岭说,这是他对高品质燕麦片的要求。

  既然种燕麦的时候不用任何农药化肥,那加工燕麦的过程中也更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及辅料,从一而终的保证燕麦真正的天然健康。”既要保持天然的营养又要保证燕麦片的易冲泡、口感好,这对技术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因为燕麦的常规加工方式是采用一二百摄氏度上下高温熟化生产设备加工燕麦片,但这样一来,燕麦所富含的营养成分就会遭到严重破坏,营养流失非常多,天然燕麦味的口感也消失殆尽。

  为了解决加工问题,李刚岭先后自建了内蒙古和山东蒙北燕麦加工厂,并着手突破技术难关。“带领20多人的团队,用了5吨多的燕麦,终于研发出了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彻底解决了燕麦在加工过程中营养流失的世界性难题。”“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他,觉得他这样一味追求天然健康而放弃商业效益是不切合实际的。

  如今,使用了C4超低温保全营养新技术进行加工的燕麦片,不仅保留了天然燕麦中的36种宝贵的营养成分且极易溶解,冲泡后天然的麦香味很浓,吃起来更是口感清香软糯、细腻润滑,每一口都是大自然的味道,全家人的营养好早餐。
 


 

  每一粒燕麦经过极其严苛的挑选才能进入生产线,小的和不饱满的燕麦粒都会被筛除掉,最终从10粒挑选出6粒有胚芽的最饱满的来加工成高品质的燕麦片早餐。

  据了解,生燕麦粒上半部表面还会有一些细小的麦芒绒毛,而这些细小的芒芒如果不经过苛刻的浸泡擦洗过程,肠胃不好的人吃了还会引起不适。“我们会在挑选燕麦后加一道清洗的工序,这个清洗不是一般的清洗,我们称为给燕麦洗澡泡澡搓澡。”通过给燕麦“泡半个小时的澡再搓澡”,之后再进行擦干、风吹干的工序,基本就能保证了每粒燕麦的洁净。“只这一个过程下来每一百斤就会减少五六斤的重量,但是这个自创的工序我会坚持用下去。”

  在清洗工序过后,这些燕麦还要进行手工破壁才能正式进入采用C4低温技术的蒸煮环节,“燕麦的营养极其丰富但外壳坚硬,人体的胃酶无法消化吸收,吃多会导致胃胀不舒服。”李刚岭介绍,破壁也是个技术活,燕麦的胚芽营养价值极高,因此要保证破壁的彻底又不能损伤了胚芽和营养,要保留住燕麦皮上的高膳食纤维和营养。
 


 

  2018年5月14日,中国首款纯天然燕麦片诞生,总耗时七年。

  蒙北,以创建一家以天然燕麦为主导的健康食品企业,以服务万众健康,造福人类文明为企业永恒的使命。

  李刚岭说:食物,是滋养我们生命养育我们身体的,要让食物回归本来的味道和健康。我们应该敬畏自然,遵循自然,回归自然,让食物返璞归真,以天人合一的天然健康食物为遵循理念。从种植的源头到加工生产的过程都真正做到利于万众健康的健康食品为根本。

  做出青山绿水的食物,做出青山绿水的农业。

  2020年蒙北燕麦成为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指定产品,为5000多名国家运动员在比赛期间提供健康的燕麦早餐;2020年李刚岭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 “中国天然燕麦第一人”荣誉称号;2020年蒙北燕麦向湖北抗击疫情三次捐赠物资共计403万元。

  蒙北燕麦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布局的天然燕麦企业,奉行“专注天然燕麦健康食品”的品牌聚焦战略,将一心一意为万众提供高品质的燕麦健康食品,致力于打造世界顶级的中国燕麦健康食品金子品牌。

  蒙北专心专注做好天然燕麦健康食品,坚信实业兴国,坚信只有健康的食物,才会带给人类健康!在未来变幻无常的市场中,李刚岭说决不迷失创立蒙北时的“专注健康事业,服务万众健康”的初心、使命、源动力!真正为健康中国,做到匠心砥砺前行! (刘颖婕 理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