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建设更高质量的家电强国

时间:2022-09-28 10:20:5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9月22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出席并讲话。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蔡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副理事长徐东生、秘书长王雷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主持。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代表近80人参加会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讲话
 

  张崇和会长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今年上半年,轻工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1.27万亿,同比增长7.0%;利润6903亿元,同比增长5.3%;出口4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轻工业为稳定国家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家电行业作为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8739.8亿元,同比增长3.1%;利润587.7亿元,同比增长16%。家电行业利润明显提升,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近年来,干衣机、洗碗机、洗地机、集成灶等新兴家电增长迅速,消毒除菌、健康清洁、洗护合一、智能集成等功能产品备受关注,磁控管、保护器、热交换机、制冷压缩机等关键技术升级显著,充分彰显了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张崇和会长强调,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多措并举扩消费,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这些政策,体现了国家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六稳”“六保”的决心。中国家电行业要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张崇和会长对进一步建设

  家电强国提出六点意见:
 

  ——高水平科技创新建设家电强国。“十三五”期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累计评选科学技术奖励939项,其中,家电行业113项。2021年,轻工科技百强研发投入合计597亿元,研发投入比重2.8%;家电企业上榜10家,研发总投入304亿元,比重3.33%。其中,美的集团研发投入110亿元,研发比重3.3%;海尔智家研发投入84亿元,研发比重3.7%。家电行业,要布局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三年内,骨干企业研发投入比重由3%提高到3.5%。要加强安全、健康、智能、绿色等产业基础研究,加快高效变频压缩机、低GWP制冷剂、半导体模块、直流化家电等核心技术攻关,解决芯片、阀门钢、冷冻油、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难题,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高领先自立自强的家电强国。
 

  ——高质量三品行动建设家电强国。近年来,我国家电产品品质大幅提升,产品品种多元丰富,产品品牌深入人心。据2022年全球电子家电品牌价值50强排行榜显示,20个中国品牌入榜,品牌价值1533亿美元,占全球的20.3%。今年4月,工信部等5部门发布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家电行业,要数字化赋能三品,强化三品行动,利用数字化技术,加强质量管理,精准挖掘需求,生产品质家电,扩大品牌影响,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做大做响世界家电强国。
 

  ——先进性标准建设家电强国。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发布的《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指出,要不断提升消费品标准水平,加强消费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加大儿童用品和适老用品标准供给力度,推动消费品标准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这为包括家电行业的轻工业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家电行业现行标准503项,其中,国家标准295项,行业标准208项。家电行业,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挥标准化委员会和分委会作用,提升标准制修订水平。要整合精简安全、健康、节能、环保等国家标准;制定修订抗菌除菌、清洁净化、保鲜烹饪、个性定制等行业标准。以更加先进、更高质量的标准引领家电强国建设。
 

  ——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家电强国。去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今年7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了全行业信息化大会,表彰了100家数字化转型先进单位和100位信息化领军人物。其中,家电行业分别占比10%。这为轻工业数字化转型,立了标杆树了榜样。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迅速提升,6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国内领航,8个灯塔工厂世界领先。家电行业,要深化与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加强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数字化运行,实现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建设更具新型竞争优势的家电强国。
 

  ——低碳化绿色发展建设家电强国。近年来,家电行业开展绿色低碳生产,取得了良好成效。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机器换人,降本增效,生产效率提升45%,运营成本下降15%。海信改造发泡技术,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降低11%。格兰仕全价值链条数字化,能耗节降18%。TCL开展实验室节能,每年节电56.56万千瓦时。博西6年内,单位产品能源消耗平均降低20.5%。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家用电器用电量占全社会的11.3%,居民碳排放的30%来自于家用电器。这对家电行业低碳化绿色发展提出了要求。家电行业,要强化低碳绿色意识,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全流程节能减排降碳。要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引导绿色消费,提倡低碳使用,健全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循环利用机制,让低碳绿色助力家电强国建设。
 

  ——技能人才支撑建设家电强国。多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累计鉴定工种144个、近50万人;累计举办国家一类二类大赛86届次,覆盖轻工16个行业、36个工种,参训参赛人员超过50万,产生全国技术能手440名、轻工技术能手1771名,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章28名。家电行业,要落实总书记要求,践行技能中国战略,完善技能等级制度,构建技能评价新模式,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打造技能人才大军。要围绕工业设计、先行研发、创新制造、产线维保、售后服务、产品维修等方面,制定技能标准,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培养行业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成为建设家电强国的坚强支撑。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蔡莹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介绍分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通报了协会上半年工作情况。多位家电领军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