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平高集团发力北京东特高压扩建工程 配套设备全部顺利通过各项试验并带电运行

时间:2022-11-17 11:40:1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牛秉蔼  孟繁祥 点击:

  11月15日,在北京东 1000kV 扩建工程变电站扩建工程 1000kV 竣工验收现场 ,由平高集团提供的四个间隔特高压全封闭组合电器,全部顺利通过耐压及局放试验,各项技术指标过关。一期二期二母母线对接单元已顺利恢复带电,运行正常。
 

  北京东 1000kV 一期工程于2016年7月30日投产,本期扩建2台3000兆伏安变压器。该工程于2021年8月13日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1月带电投运。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北京东特高压站及相关电网供电的安全可靠性,缓解北京东及周边站点短路电流超标问题,优化完善电网结构,增加京津及冀北电网1000千伏变电容量,满足京津及冀北电网“十四五”期间的受电需求。本站全封闭组合电器 区域扩建部分包含 2 个不完整串,共计 4 个间隔,本次扩建装设 2 组主变(1#主变、4#主变),采用“一字型”布置方式,断路器靠近主变侧,母线靠近出线侧布置,进出线套管中心线间的纵向尺寸为 47m,进出线构架间距 52m,进线套管相间距为 13.2m。平高集团为该站提供了 4 台 GCB、10 台 DS、2 台主变 ES、6 支硅橡胶套管,约 750 米母线,共计 207 个安装单元(包含套管及汇控柜安装单元),164 个气室。为保证验收工作顺利推进,平高项目部精细策划,制定安装方案,编排详细工作计划。现场人员克服寒冷、风沙天气、炎热夏季、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同时采取白天通过布控球、视频监控、现场人员三方力量,实时把控现场自检工作环节和质量,提高质效,缩短安装周期,于10月 30日历时435天时间胜利完成了1000kV 4个GIS间隔设备一次安装任务,为按期投运奠定了基础。

  据悉,该工程被列入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是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5条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落地冀北区域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既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也能极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该工程承载着“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清洁电”的重要作用,将减少首都地区煤炭消费45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75万吨、二氧化硫2.2万吨、氮氧化物2.3万吨,对治理雾霾和改善首都地区空气质量作用巨大。 (牛秉蔼 孟繁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