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国内首台252千伏高端石墨烯触头断路器成功挂网运行 平高集团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2022-11-22 12:28:3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孟繁祥  点击:


 

  11月21日,平高集团技术人员在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步桥220千伏变电站4号主变间隔断路器旁,与现场技术人员就石墨烯触头断路器安全运行问题进行深入的运维交流。
 

  6月24日,随着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步桥220千伏变电站4号主变间隔断路器一次性成功合闸,国内首台252千伏石墨烯触头断路器在宁夏电网挂网运行。
 


 

  半年来,252千伏及以上SF6断路器用石墨烯改性铜钨合金电触头断路器挂网试运行期间,设备运维正常,设备状态监测及评估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标,效果明显,运行期间填补了我国一项科技空白。大容量252千伏瓷柱式断路器的自主设计开发与国产化应用,提升了高端开关设备领域的技术水平,对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平高集团发挥电工行业主力军作用,用精品装备国家电网,联合智能电网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共同研发成功的国内首台252千伏石墨烯触头断路器。它不仅科技含量高,性能稳定,而且还大大提高了电寿命, 减少了断路器的故障率。
 


 

  高压开关是电网的枢纽,电网的接通和断开依靠开关来实现,而实施这一重要作用的主要部件是开关的心脏——弧触头来完成。高压断路器的开断次数主要受制于高压断路器中的电触头寿命,当前使用的高压断路器电触头材料及技术主要基于铜钨合金材料技术路线。因此,有效提高电触头材料的耐磨性、导电性、抗熔焊性、抗电弧侵蚀性等关键性能指标,对减少断路器的故障率,维护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打破这个技术瓶颈?平高集团与智能电网研究院等单位强强联手,依托国网总部科技攻关项目,深入开展高压大电流SF6(六氟化硫)断路器电触头材料失效机理及评价技术研究,精心研制面向252千伏及以上SF6断路器用石墨烯改性铜钨合金电触头,有力支撑了大容量252千伏瓷柱式断路器的自主设计开发与国产化应用,提升了高端开关设备领域的技术水平。
 


 

  为了把石墨烯产品早日研发出来,平高集团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专题攻关小组,拨出专项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全力进行科技攻关。他们打破常规,跳出传统设计理念,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破解技术难题,精益求精保证产品质量,经过精心打磨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252千伏高端石墨烯触头断路器,并顺利通过了国家高压电器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河南)全套型式试验。
 

  据悉,项目成果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孟繁祥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