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冬奥会后,中国滑雪产业更精彩——专访河北七山滑雪场总经理王晓虎

时间:2023-01-03 12:40:43来源:新华社作者:杨帆 点击:

  新华社石家庄1月1日电 ( 记者 杨帆 )从20世纪90年代我国举办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始,王晓虎先后参与多个国家项目和大型滑雪场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见证了中国滑雪产业的蓬勃发展。
 

  2022年12月30日,王晓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杨帆摄
 

  2019年,王晓虎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参与七山滑雪场相关工作。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冬奥会后,中国滑雪产业仍处于上升期和增长期,希望更多群众能喜欢滑雪、走进雪场,中国滑雪产业会更精彩。
 

  参与筹建中国早期大型滑雪场
 

  1996年2月,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黑龙江省举行,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意义非凡。对王晓虎来说,这是进入滑雪产业工作后面对的第一次“大考”。
 

  “(亚冬会)雪上项目在亚布力举办,我和同事参与运动员村的建设工作。”王晓虎说,考虑到赛后利用问题,当时同期开建了风车山庄滑雪场,亚冬会后这家雪场成为中国大众滑雪的肇兴地之一。
 

  风车山庄滑雪场一景。受访人供图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滑雪人口尚不足千人。王晓虎成为风车山庄滑雪场首任总经理后的几年里,该雪场成为国内滑雪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从西南地区的四川西岭雪山到中原地区的河南伏牛山,从华北地区的北京、崇礼到西北地区的阿勒泰,一批大型滑雪场的投资者都到那里“取经”。
 

  王晓虎认为,风车山庄滑雪场的实践,一方面让中国滑雪运动开始推广普及,实现了中国滑雪市场的初步培育;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那里走出了中国第一批滑雪产业的管理人才,这些人后来去往北京的怀北、军都山、南山,去往崇礼的万龙、太舞等大型滑雪场,逐步成长为行业骨干。
 

  涞源将成为独特的滑雪区域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这让中国滑雪产业上下为之一振。“申冬奥成功,意味着中国需要兴建一批冰雪场馆,以快速补齐短板。借着东风,各地都推进滑雪场建设,这也促使我们投资建设七山项目。”王晓虎说。
 

  图为2022年12月31日的七山滑雪场。新华社记者杨帆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七山滑雪场地处北纬39度的亚高原涞源小盆地区域,冬季气温相对温和,昼夜滑雪体感舒适。王晓虎说:“自然条件、气候条件、山形地貌条件决定了这里适合建滑雪场。从区位来看,七山既位于京津冀地区,又能辐射山东、河南、山西,拥有一个上亿人口的市场,发展后劲和市场潜力会非常可观。”
 

  2019年,投运两年后的七山迎来了冬奥“加持”——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雪吉祥”在七山旁破土动工。该基地是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级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一。
 

  “涞源训练基地落户,让我们整个面貌焕然一新,雪场的基础设施和场地条件进一步提升。游客坐在缆车上就能看到运动员起飞训练,视觉冲击感非常强烈,这样独特的环境也得到了市场认可。”王晓虎说。
 

  目前,七山滑雪场一期建成70万平方米滑雪面积,二期将再建设100万平方米,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雪上运动学院也在雪场一侧紧张施工。“未来这里的大众滑雪规模会进一步拓展,会开展更多职业雪上运动训练,涞源将成为世界范围内一个独特的滑雪区域。”王晓虎说。
 

  冬奥会后中国滑雪产业更精彩
 

  按照国际上“前三后四”的说法,冬奥会举办地的冰雪产业在办赛前三年和后四年会处于发展黄金期。王晓虎认为,北京冬奥会更是如此。
 

  2022年12月30日,七山滑雪场的元旦客流高峰到来。新华社记者杨帆摄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的精彩时刻让人印象深刻,这让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的了解不断加深,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欲望和需求不断增加。2017年起我国滑雪产业就进入蓬勃发展期,冬奥会过后,仍会处于上升期和增长期。”王晓虎说。
 

  王晓虎说:“希望更多群众喜欢滑雪、走进雪场。不光发展高山滑雪,还要推广普及越野滑雪,并且把滑雪运动延伸到城市,让群众四季参与、便利参与。冬奥会后,中国滑雪产业会更精彩。”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