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五金标准化工作开启新篇章

时间:2023-02-20 16:39:47来源:消费日报作者:陆 俊 点击:

  (记者 陆 俊)日前,全国五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召开年会,总结了2022年五金标准化工作,并对2023年的任务进行了展望和部署。2022年,五金标准化工作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层面全面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为促进五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2023年,五标委将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开展五金制品行业标准化七项重点工作。

  国内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全国五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74)及建筑五金分技术委员会(TC174/SC3)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领导和帮助下,经过所属的各个分技术委员会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对所属领域国标64项,行标276项,团体标准52项开展了综合推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截至目前,五标委归口推荐性国标64项,2022年发布2项,执行计划13项,其中在研3项,即将发布2项,已报批8项。

  行业标准制修订情况。2022年五标委共开展行业标准项目19项,其中已发布3项,待发布3项,待报批4项,草案及征求意见6项,正在报批公示3项。

  团体标准制修订情况。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自2016年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共发布了52项团体标准,涵盖了五金制品行业除拉链外的所有领域,确保了团体标准能在行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

  2022年,五金团体标准集中在领跑者、集中采购系列标准、共生优品系列标准、灶具防干烧、多功能锅具、不粘锅等方面展开。

  在领跑者工作方面,协会继续开展了吸油烟机、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家用燃气用具、集成灶、厨柜、水槽、淋浴房、金属保温杯、活扳手等产品的领跑者产品评价工作,发布了各项产品的领跑者榜单和证书。已经着手起草的铰链、滑轨、地弹簧、闭门器的《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团体标准编写工作已完成草案,近日将进行启动。

  《集中采购及类似用途厨房电器质量技术要求》系列团体标准工作于2022年3月3日在广东顺德启动。该系列标准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珠海采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牵头,主要包括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具、洗碗机、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集成灶、消毒柜、洗碗机等产品类别。

  烹饪器具方面,2022年5月26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启动了《无涂层不粘锅》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2022年6月30日,《高原地区用多功能锅具》团体标准通过审查。此标准的制定填补了行业空白,有效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为行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技术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2022年9月21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与北京共生至道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制定的《“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吸油烟机》(T/CNHA 1049-2022)、《“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灶具》(T/CNHA 1050-2022)、《“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T/CNHA 1051-2022)、《“共生优品”评价要求 集成灶》(T/CNHA 1052-2022)四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上发出中国声音

  除了大力推进国内标准化工作外,五标委还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在国际相关标准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目前,五标委对口ISO/TC 291,日用五金分技术委员会对口ISO/TC186,工具五金分技术委员会对口ISO/TC29/SC10。2022年,这些对口单位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对口ISO/TC 291工作。2022年五标委共参加了两次ISO会议。2022年3月29日至30日,ISO/TC 291/WG01召开了工作组会议,中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等国三十余名代表参会。会上同意了中国代表团的建议:附录E“国家特殊要求”由informative(资料性附录)改成normative(规范性附录)。根据大会主席的要求,中方向大会提交了中国国家标准关于NOx的具体方法和要求的文件。

  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ISO/TC 291/WG01召开了工作组会议。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提出,由于中国国标GB 16410-2007已更新至GB 16410-2020版本,中方专家向秘书处申请更新附录D和附录E中有关中国国家特殊要求的相关条款,同时增加了新国标对集成灶的结构要求,经大会讨论,通过了中方的申请。

  对口ISO/TC186工作。2022年,TC174/SC1积极参与由“餐具-要求和规范”工作组负责修订的ISO 8442-1:1997和ISO 8442-5:2004两项国际标准的修订工作,还上报了“Stainless steel vacuum container”国际标准提案,并于9月对该项国际标准提案进行了一次CIB内部投票。同时,结合国际标准转化现状分析,TC174/SC1推进开展了ISO 8442-5:2004《接触食物的制品及材料—餐具及餐桌上用凹形器皿—第五部分:刀具锋利度和耐用度试验规范》等同转换为中国国家标准项目工作,对刀具行业的锋利度及耐用度测试方法进行了专题会议研讨。

  在2022年ISO/TC29/SC10年会中“未来工作项目计划”议程期间,中国代表团提出了由中国专家主导起草制定ISO“大力钳”国际标准的愿望,德国、英国等国专家对此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和关注,并对制定ISO“大力钳”国际标准提出了诸多建议。会后,中国代表团根据各国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对国际上(特别是欧洲、北美等地)大力钳产品的分类、技术要求等详细情况进行调研,从而形成ISO“大力钳”国际标准的具体草案,提交ISO/TC 29/SC10委员会秘书处,并力争各国专家积极支持和参与标准的立项、制定。

  五标委及各分委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会议,持续提高国际标准化工作开展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贸易国家标准体系的研究,为推动我国五金行业领域标准随产品和技术“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五标委将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原则,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在2023年将全力做好标准化7大重点工作。

  继续按时按质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五标委将全力以赴,争取早日保质保量地完成目前标委会归口的标准制修订项目。为此,将由SC直接承担制修订计划项目的积极开展工作,按照计划时间完成报批。

  健全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立足产品质量标准,加快智能、适老等标准体系的建设。

  加强五金制品领域团体标准工作。五标委将继续按照“高、新、快”原则大力推动开展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龙头企业的主导和参与,引领行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助推五金大国向五金强国的转变。

  继续开展五金制品领域重点产品的领跑者工作。2023年,将继续开展五金制品行业其他重点产品的领跑者工作,在五金制品行业形成更多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领跑者标准,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的整体跃升,充分显现领跑者效应,更好地为行业和消费者服务。

  继续开展五金制品领域共生优品评价工作。未来协会准备在烹饪器具等领域继续开展“共生优品”评价工作,更好地服务好会员单位,对先进、优质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增大企业影响力。

  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2023年,五标委将继续完善绿色产品标准,建立绿色产品分类和评价标准,规范绿色产品、构建节能节水、绿色采购等绿色产品标准。

  加强人才培养和标准化队伍的建设。2023年,五标委不仅要对现有的标准化人员开展培训,着力做好标准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工作,还将做好国际化标准化人才和复合型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工作,注重吸收新型人才和发挥老专家的作用,尽快建立标准化工作人才库,进而不断提高五标委及各分委会以及各企业的标准化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五金行业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五标委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促进五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