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合力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06 11:45:1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4月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二十次联席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作工作通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一级巡视员郭振友、二级巡视员吕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主持。
 


 

  邹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轻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门类,是经济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总量占全国工业的五分之一,是国民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2022年,轻工业经济总体延续复苏态势,轻工行业活力不断增强,这为高质量开展2023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十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总结去年双方共同开展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合作任务,对于团结动员轻工行业广大职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联席会议既为产业工会了解和把握行业发展大局,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途径,又为协会加强与广大职工的联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促进行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辟了重要渠道,是双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举措。邹震书记指出,双方共同拟定提出的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专项行动、轻工大国工匠品牌创建活动、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体系提升等工作,符合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和职工需要,也符合工会工作的要求。围绕2023年任务目标,双方要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在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平台搭建、职工素质提升、产业工人待遇提高、加强调查研究等方面下功夫。
 


 

  张崇和会长表示,中国轻工联与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联席机制和会会合作已经走过了二十年,联系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广泛、成果越来越丰硕,共同为轻工业繁荣发展和产业工会建设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过去一年,中国轻工联与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继续坚持联席机制,深化合作,紧密配合,务实开展了多项工作。一是产改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大国工匠”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三是轻工技能人才成长的空间更加宽广。四是“工匠学院”创建初具成效。五是将工会组建纳入集群考评。
 

  张崇和会长为加强新时代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五点工作建议: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产改专项行动,助力轻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全总召开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会议,总结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遴选推荐第二批专项行动的行业和企业,推进专项行动向轻工企业纵深发展。调动企业各方参与专项行动积极性,发挥专项行动对轻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推动作用,激发广大轻工产业工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是持续开展“大国工匠”系列活动,发挥工匠精神引领作用。开展第三批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系列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品牌。用好全总“五一”劳动奖分配名额,激发轻工行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好全总培训经费,办好轻工大国工匠培训班。用好媒体资源,宣传一批轻工“大国工匠”。共同开展第二批轻工工匠学院、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依托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集中展示工美大师、轻工大国工匠作品,展现大师工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三是持续统筹评价竞赛培训,搭建拓宽轻工技能人才成长平台。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弘扬“技强轻工”理念。力争全年评价轻工技能人才5万人,培训考评员1000人,督导员500人。逐步建立一支满足需求、结构合理的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督导员队伍。力争新培育评价直属基地20家,加强对现有总站、基地的指导和监管,确保轻工职业技能评价工作质量效果。下一步,将召开第四届全国轻工职业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举办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12项二类赛和8项行业赛。为满足轻工技能大赛技术工作需要,计划举办裁判员培训班2次,培训裁判员500人。
 

  四是持续制修订职业技能标准,完善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职业技能标准是评价职业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我们将组织有关协会,完成人社部批复承担的55个国家职业标准制修订和25个自有新职业评价规范制定,积极推进跨行业的互联网营销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等职业的教材、题库建设工作。
 

  五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轻工产业工人创新成果涌现。中国轻工联将加大轻工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到“十四五”末,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分别达到150家,构建轻工领域网格状科技创新体系。继续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奖励和科技成果鉴定,今年力争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0项,征集科技奖项目400项以上,精选20项提名国家科技奖,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中,重点关注职工创新技术成果的推荐评定,提升轻工业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继续开展全国轻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推荐交流活动,号召轻工企业持续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
 


 

  王倩主席在工作通报时表示,过去一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聚焦推动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和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双方将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将以专项行动为支撑,继续开展好轻工烟草行业的产改工作;以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为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提升职业技能为重点,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引领,引导行业职工建功立业,继续开展第三批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工匠进校园活动、轻工大国工匠送技术到新疆活动、轻工行业劳模事迹宣讲活动以及举办百名大师工匠精品展;继续开展职业技能标准制定、深化工匠学院创建活动、开发轻工行业职工网上培训平台、录制工匠人才视频课件、举办轻工大国工匠培训班;继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加强对创新工作室联盟管理、共同开展全国轻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推荐交流活动。
 

  联席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办公室、党建人事部、综合业务部、质量标准部、手工艺产业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相关部门同志就共同做好2023年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中国乐器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中国酒业协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国礼仪休闲用品工业协会等协会负责人出席并进行工作汇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