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张崇和:科技繁荣食品 食品美好生活

时间:2023-05-29 09:43:4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第五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指出
 

  科技繁荣食品 食品美好生活
 


 

  5月27日,由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晓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梁钢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吴清平、陈坚、谢明勇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大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玉中主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表示,食品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行业。2022年,食品行业平稳增长,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9.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利润6815.4亿元,同比增长9.6%。食品行业以轻工业37.4%的资产,实现了40.8%的营业收入,创造出44.6%的利润,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张崇和指出,近年来,食品工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技术进步、服务民生等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连续5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超过97%。诚信管理评价体系新增食品企业140余家。2022年,食品行业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57项,科技成果鉴定76项,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研发经费超过500亿元。这些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食品工业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表示,当前,国际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内需市场动力不足,企业利润空间减少,农产品加工与农业现代化发展还不适应,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不够完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让饭碗里的食物更营养、更均衡,要满足全国人民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这为食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崇和对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科技先行,推动食品工业创新发展。食品行业要贯彻国家战略,落实《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食品工业技术进步指导意见”。要加大研发投入,力争两年内研发投入强度提升1%。要加强功能因子研究,加强生物技术应用,开发功能食品、特殊膳食、预制食品、特色食品和未来食品;大力发展高营养保健食品、膳食补充食品和特殊配方食品。要发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创新主体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用结合,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实现核心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不断推动食品工业科技创新发展。
 

  ——数字智慧,推动食品工业智能发展。食品行业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数字化、信息化,提升智能制造、生物技术、增材制造的水平,实现集约化和柔性化生产。要加快传统生产的数字化改造,建设数智车间,实现精细管理,以数字化赋能食品工业智能发展。
 

  ——集群协同,推动食品工业集聚发展。食品产业集群为促进就业和地方经济贡献了力量,为食品行业集聚发展作出了示范引领。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产业补短板、强优势,推动形成一批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布局优化的食品产业集群。要集聚特色资源,建设协同发展平台,探索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力争到“十四五”末,培育1-2个世界级食品产业集群。以优势互补、蓬勃发展的特色集群,推动食品工业集聚发展。
 

  ——绿色低碳,推动食品工业可持续发展。食品行业要建造绿色工厂,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园区,发展绿色产业链、供应链。要深挖节能减排潜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倡导绿色简约包装,严禁过度包装。以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绿色消费,推动食品工业可持续发展。
 

  ——技能兴业,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食品行业要落实国家技能人才战略,继续加强食品检验、酿酒、焙烤、乳品、饮料、装备等专业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食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为佛山三水区举行了“中国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三水”授牌仪式。
 

  本次大会以“创新 健康 融合”为主题,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晓明对“预制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解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于学军进行2022年食品工业运行及2023年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糖业协会、中国焙烤糖制品工业协会等全国性食品行业协会代表,以及来自食品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共2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