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轻工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突破1000家

时间:2024-01-18 14:20:17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轻工业向“绿色”要动能

  轻工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突破1000家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1488家绿色工厂、104家绿色工业园区、20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上榜。其中,轻工行业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272家,新增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6家。10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旗下的40余家工厂被入选本次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分别是海尔、美的、格力、伊利、青岛啤酒、燕京啤酒、茅台、农夫山泉、杏花村汾酒、天能电池。至此,轻工行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达1041家,占比达1/5;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达147家,占比近1/4,轻工业新型工业化实践再次刷新“成绩单”。
 


 

  轻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产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的重要支撑,肩负着推动工业和消费领域降碳、绿色低碳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的使命。2023 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轻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制定印发了《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围绕“效率提升、结构优化”,提出“6方面重点任务”“9 项重点行业达峰行动”,全力推动轻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轻工业重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6方面重点任务之一。本次入选2023年度绿色工厂名单的轻工企业,覆盖家电、塑料、造纸、照明、电池、食品、陶瓷、日用玻璃、皮革等轻工业碳达峰9大重点领域,共232家企业上榜,占轻工新增数量的85%。
 


 

  绿色制造是建设“绿色轻工”的关键所在,本次入选 2023 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轻工企业正不断锻造绿色发展新动能,拉高产业发展“含金量”,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轻工力量。


轻工行业2023年度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

序号 地区 企业名称 领域
1 浙江 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缝制机械
2 浙江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香化
3 浙江 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日杂
4 浙江 海信(浙江)空调有限公司 家电
5 浙江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 家电
6 浙江 浙江苏尔达洁具有限公司 五金
7 浙江 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综合
8 安徽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 家电
9 安徽 芜湖美智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家电
10 安徽 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物发酵
11 安徽 合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电池
12 安徽 合肥华凌股份有限公司 家电
13 山东 山东森鹿皮业有限公司 皮革
14 山东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 食品
15 河南 郑州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 家电
16 广东 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家电
17 广东 广州华凌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家电
18 广东 佛山市顺德区美的饮水机制造有限公司 家电
19 广东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玻璃
20 广东 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 婴童用品
21 重庆 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家电
22 重庆 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 家电
23 新疆 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塑料管材
24 青岛 青岛海尔特种电冰柜有限公司 家电
25 青岛 青岛海尔智慧电器设备有限公司 家电
26 青岛 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 家电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