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振兴

推动创新型产业大军建设 促进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 09:19:4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2月2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邹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刘小昶作工作通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宏伟、一级巡视员王双清、二级巡视员吕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纪委书记陶小年、秘书长郭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主持。
 


 

  邹震在讲话中指出,轻工业是我国具有传统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为国家稳增长、稳外贸、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推动经济社会转型、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一年,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轻工业联合会密切合作,在深化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轻工大国工匠品牌、搭建建功立业平台、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等方面开展了适应当前形势,体现行业特色,发挥双方优势的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邹震表示,2024年双方要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主线,以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在完善技能形成体系、拓展职业发展渠道、维护产业工人权益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力争在突破改革难题上取得更大成效。邹震着重强调深化轻工行业产改、做好职业技能竞赛、打造轻工大国工匠品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四方面的工作,提出双方要聚焦制约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维护职工权益,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为促进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轻工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崇和会长表示,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按照党中央部署,各行业奋楫笃行,共臻新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的适时召开,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轻工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于开启双方合作新局面,推动轻工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轻工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2万亿元,增长1.6%;实现利润1.4万亿元,增长3.8%,利润增速高于全国工业6.1个百分点,轻工业呈现出生产持续回升、食品工业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新动能行业较快增长等喜人亮点,为国民经济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张崇和会长表示,过去的一年,轻工业联合会与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紧密配合,汇聚力量,传统合作项目持续稳定,新增项目积极推进。一是推进产改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培育轻工技能人才队伍有了新作为,三是推动轻工大国工匠影响力显著提升,四是激发轻工产业工人创新活力不断涌现。
 

  张崇和会长为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出五点工作建议:
 

  一、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向轻工企业纵深发展。协助全总扩大专项行动覆盖面,把轻工百强企业纳入到专项行动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好轻工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交流活动,调动企业各方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发挥专项行动对轻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推动作用。
 

  二、扎实开展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开展第三届轻工大国工匠评选,发挥全总“五一”劳动奖导向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开展劳模工匠助企活动,深入开展大师工匠进校园活动,举办百名大师进校园成果展。共同开展轻工工匠学院、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依托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举办大师工匠作品展,展现大师工匠匠心技艺和时代风貌。
 

  三、积极搭建轻工高素质人才成长的平台。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统筹评价竞赛培训。今年将召开第五届轻工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动员大会,继续举办全国工业设计国家一类大赛和系列行业赛,将组织召开2024年在京评价总站、直属基地评价工作座谈会,召开全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议,建强评价工作队伍,扎实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四、加快完善轻工职业技能标准体系建设。组织与相关行业协会,加快完成55个传统职业、6个新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指导编写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30个,完善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等4个职业的培训内容,推进文化经纪人、电子商务师培训项目立项,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高研班培训,提高工艺美术人才的技能水平和文化素养。
 

  五、强化科技引领轻工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到“十四五”末,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50家,构建轻工领域网格状科技创新体系。继续组织开展科学技术奖励和科技成果鉴定,今年力争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0项,征集科技奖项目400项,精选20项提名国家科技奖;组织复评40家重点实验室和10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认定40家;组织行业加快突破急需攻克技术55项,加速应用急需推广技术18项。在科技创新中,重点关注职工创新技术成果的推荐评定,提升轻工业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继续开展全国轻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推荐交流活动,持续应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建设创新型产业大军不断发展。
 


 

  刘小昶在工作通报时表示,过去一年,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聚焦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行业职工建功立业,全力推动产改工作、技能竞赛和工匠示范等重点任务,实现强化专项行动优产改、强化劳动竞赛优人才、强化工匠品牌优引领的“三强三优”。接下来双方将以“2360”为工作主线,即推动轻工200强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约30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荐约60名轻工大国工匠,继续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技能竞赛和工匠选树等方面深化合作。
 

  联席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党建人事部、综合业务部、质量标准部、手工艺产业部等部门负责同志,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相关部门同志就共同做好2024年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