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袁延文:着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为乡村振兴筑牢人才之基

时间:2021-11-27 11:07:07来源:中国乡村振兴作者:袁延文 点击: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9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8日,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刊发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署名文章,展现建设人才强省的生动实践。
 

着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为乡村振兴筑牢人才之基

  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袁延文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科学把握人才发展规律,就做好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把学习贯彻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着力培养引进用好农业农村各类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把握根本遵循重视人才,

高站位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进入新时代,如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重大考验。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的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把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动人才强农。

增强做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使命感。

  人才是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国际竞争是全方位的,农业也不例外。比如在种业方面,我国部分农产品品种还高度依赖进口,存在“卡脖子”风险。湖南是农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杂交稻研发国际领先,油菜、生猪、棉花、淡水产品、茶叶、辣椒等种业在全国也占有重要位置。然而,我省也存在育种体系不健全、育种设备落后、分子育种水平低下、知识产权保护不够等问题。巩固优势、提升短板,打好种业翻身仗,湖南重任在肩。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支持人才发展,不断提高农业领域各项技术水平,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增强做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我省也制定了《湖南省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农业农村部门作为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门,在协调各方力量、整合资源要素、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方面责无旁贷。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发展实践,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增强做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紧迫感。

  目前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现状与发展要求相比还不适应。据统计,县乡农技人才青黄不接,50岁以上的占32.4%,35岁以下的仅占6.4%,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2.1%,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占48.4%。在人才种类中,传统种养人才较多,电子商务、经营管理、专业工匠、智能操控等人才奇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迫切需要现代高素质人才下乡返乡留乡。我们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加大人才投入,为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创造良好条件。

瞄准前沿领域集聚人才,

在农业科技创新中体现湖南担当

  湖南农业领域拥有多位院士、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40余家科研院所,科研优势突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大有可为。今年,我省与农业农村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要以此为契机,大力集聚人才,面向前沿科技、产业发展加强联合攻关,巩固提升湖南农业科技地位。

围绕打造种业创新高地集聚人才。

  统筹科研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配套建设水稻、畜禽、蔬菜等专业研究中心。支持建设岳麓山实验室,力争创建国际一流的国家实验室。建成南繁科研育种园,在芙蓉区打造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充分利用种业创新平台,吸引省内外顶尖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围绕种业“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开展集中攻关,力争取得一批突破成果。

围绕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集聚人才。

  建立湖南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推进汉寿县、双峰县、苏仙区农机制造基地建设,依托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机械制造巨头,加强智慧智能农机研发。抓好望城区全国首个双季稻“无人农场”建设试点,在沅江市、西洞庭管理区、省贺家山原种场开展“数字大米”建设试点。以提高育种生产、加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方向,聚焦智慧智能农机全产业链吸引培养人才,将智能信息技术与农机产业相结合,推动湖南农机赶超发展。

围绕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作用集聚人才。

  按照打造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要求,建立健全“一个产业、一个院士或专家团队领衔、一个技术体系支撑、一批研发基地、一批龙头企业、一个工作专班”的协同创新机制,引导农业科技人才对接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力争在重大良种和产业核心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聚焦服务一线锻造人才,

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就是要培养好乡土人才,引导各方面人才服务乡村发展一线,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培育好四支人才队伍。

培育好高素质农民队伍。

  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每年省级培训各类高素质农民1万人以上。建设一批实训基地、田间学校,紧跟市场发展、实际需要,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培养更多有眼界、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高素质农民。

培育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充分发挥涉农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优势,突出抓好农业生产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等实用人才培训。要创新“院校+合作社+基地”、院县委培、院企合作、境外培训等方式,增强培养效果,提高实用人才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为乡村输送更多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培育好农技推广人才队伍。

  继续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特岗定向生培养计划,每年培养农技特岗人员700人以上,进一步充实基层农技人才队伍。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农机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对在编在岗基层农技人员每两年开展一次轮训,增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战斗力。加大农业农村建设管理和专业技术服务人才的培育力度,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培育好农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将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纳入乡村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采取招录、调剂、聘用或安排专兼职人员等途径,充实农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改进基层农村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提升能力素质。

持续优化环境吸引人才,

为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广阔舞台

  农业相对弱势,农村条件艰苦,存在引才难与留才难的双重困境。我们要创新思路、打破常规,切实优化农业农村人才发展环境。

做好“加”法。

  对农业领域科学家充分授权,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集中资源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对服务乡村基层的各类人才,加强待遇保障,落实下乡服务费、成果转化收益、兼职取酬等政策,提高生活待遇水平,让人才下乡服务不吃亏。高度重视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使用,筛选一批爱岗敬业、勤学肯钻、富有潜力的优秀年轻人才,给平台、给项目,支持他们大胆创新。

做好“减”法。

  主动为农业农村人才减负松绑,减少农业科技人才承担的行政事务,减少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优化科研项目管理与考核机制,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让他们轻装上阵、聚焦主业、专注科研。加强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充实专业力量,改进服务手段,聚焦主业,把更多精力放在农业技术推广上,发挥好专长,促进农业增效、产业发展。

做好“乘”法。

  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畅通农业农村人才职务晋升、职称晋升渠道,完善《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价办法》,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坚持“凡晋必下”,让创新能力突出、工作业绩明显的人才既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又能脱颖而出、成长成才。继续开展“湖南省十佳农民”评选,选树典型标杆,引领“新农人”发展。利用主流媒体和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农业农村人才政策和人才成长经历、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干事创业人才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