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李熙:如何正确处理厕所革命的三大关系?

时间:2021-12-07 09:58:16来源: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作者:李熙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特别是厕所革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对群众负责、让人民满意的原则,尊重“循序”的科学规律,把握“渐进”的发展方向,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努力把厕所革命办成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云南省屏边县湾塘乡干净整洁的村庄

  统筹好
  进度与质量的关系,坚持质量第一

  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干一件成一件,确保不反复、不折腾,新建厕所更不要建成问题厕所,问题厕所整改中也不能再出现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建完即拆、建而不用、用后弃用。要加强调查研究,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搞短期行为,不为单纯完成任务,必须充分照顾群众的体验和感受。要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既通报进度,更要督促质量,既发现和纠治问题,也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要坚持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先点再面,注重从实际出发,优先打造出一批群众积极性高、推进速度快、改厕质量好的典型,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试验成熟后再行推广。
 

  金平县南科村委会有了这样的卫生厕所群众方便多了
 

  统筹好
  实用与美化的关系,发挥多种功能

  要发挥村庄规划的引领作用和操作标准的规范作用,教育引导群众不私搭乱建,坚持高起点推进,避免工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确保厕所革命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要注重技术支撑,严把产品质量、施工质量、竣工验收关,让厕所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对土地和水资源紧缺而邻里和谐的地方,在问题厕所的整改中,要大力推行联户公厕,相对集中财力,抓好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不单纯为节约成本而降低质量,更要防止建设中的偷工减料、弄虚作假。要善于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中挖掘潜力,从克服政府大包大揽中凝聚合力,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统筹好
  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注重系统推进

  要注重宣传发动,培育和引导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科学的卫生知识,乐于接受并习惯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要善于做好群众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群众移风易俗、革除陋习,打消各种思想疑虑和模糊认识,增强科学素养,提高生活品质,对新建住房争取动员户厕进室入院,努力做到一步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问题厕所的增量,避免走先放任建设再专项治理的老路。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把环境治理和户厕改造有机结合,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不断探索和实践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强地下管道排污和无害化处理,确保达到卫生标准,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收集治理二次利用,从而形成集中效益,防止二次污染。要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健全卫生保洁制度,确保建管并用,注重长远考虑,切实把厕所革命这件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李熙)

  来源: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