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王爱燕:浅谈造纸设备的精准及预防性维护

时间:2021-12-17 13:54:44来源:造纸信息作者:王爱燕 点击:

  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造纸工业带来的影响,探讨在恢复生产后行业需要着重关注与解决的问题,更好地应对与度过造纸行业的转型与深度调整期,《造纸信息》特邀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爱燕分享观点。

  疫情期间很多部件供应商、服务公司,都千方百计为客户解决备件、部件短缺难题,克服出行困难,去现场或通过网络远程服务。但还是有些企业由于缺少部件而影响开机生产,这都体现了应对突发性事件时在设备管理上的缺陷。究其根源主要是对设备缺乏精准化管理。精准化管理又体现在智能化、数字化的管理方式和理念上,在企业规模、设备资产不断扩大的当下尤为重要,同时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升级完善,精准化管理已成为可能且不再昂贵。

  精准化的设备管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建立数字化的设备台账,按车间、工艺分别建立细分到部件的数字化设备清单和台账档案,比如辊子、轴承、电机、阀门、泵等,靠数字化系统打通在不同分厂、不同车间、不同工艺段中相同部件的档案,为这些部件后续的采购、维修、相互调用建立设备数字化信息基础。

  二是为关键设备建立健康档案,如烘缸、压力筛、真空泵、透平机、大型电机、压榨辊、复卷机、碎浆机、热分散、盘磨等,对关键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实现在线实时记录。做到关键设备预防性维护,提前预知设备故障的发生。

  三是对于设备中常用的易损易耗件进行定时周期性维护,以便在每次计划检修停机时及时更换。

  四是利用全厂设备数字化档案,对全厂设备的备品备件规格和数量进行统计和优化,减少不合理库存,精准备库,实现资金合理利用。

  造纸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一个大中型造纸厂,每年纸产量从几十万吨到几百万吨,年销售收入几十亿元到数百亿元,全厂的设备资产也是几十亿元到几百亿元。库存中用于维修和替换的配件金额至少几千万元到数亿元,数量和品种达上万种。如果没有统一的精准管理,光是这块沉淀资产的成本就非常大,更不用说由于不能对配件的库存进行精准备货和对设备及时更换,带来计划外停机所造成的损失。

  这几年国内造纸工业产能增速趋于稳定,但纸机存量市场全球第一。如何让大中型造纸企业率先利用现代传感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关键智能技术,提高造纸设备利用率,增加企业效益,是造纸工业设备日常精准化管理的切实方向。(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爱燕)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