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史俊棠:协会工作二十年 服务行业乐陶陶

时间:2022-07-07 13:17:58来源: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作者:史俊棠 点击:

  2002年6月底,在陶业界人士的热切期盼下,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成立挂牌,我有幸担任会长,这一路走来,竟长达四届20年。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真要一天天走过来,倒也确实不短,回首来时路,慨叹多征尘,在陶协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节点时刻,我禁不住感慨万千,思绪绵绵。
 

  一、历史机遇、千载难得
 

  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原本国有的大型企业江苏省宜兴陶瓷公司及所属的几十家工厂,不同程度地遇到了继续发展的困难,用改革的手段来逐一解决这些历史性的问题,是不二的选择。因此,长期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陶瓷公司,最后不得不面临现实而松绑了所有企业,有的破产重组、有的转制、有的化大为小找人承包,长期带有国有企业光环和套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难以摆脱桎梏的国有集体陶瓷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他们克服阵痛,在市场中寻找新的定位。另一方面,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乡村陶瓷企业、合作合资的陶瓷企业、民营私营的陶瓷企业,却发展得顺风顺水,一路高歌。在这样的陶瓷业态情况下,如何加强行业管理,成立行业协会摆上了议事日程。在陶瓷业界市、镇人大两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多年呼吁下,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陶瓷行业协会,于是,这一行业责任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的头上,也给予我这个会长寄予了厚望,我暗下决心,一定紧紧依靠全体会员,团结秘书处一班人员,不负使命、不负重任地开启了20年协会工作的征程。
 

  二、行业平台、又高又大
 


 

  感谢宜兴的先民们,捏泥为器,烧器成陶。7300多年的制陶史,脉络延绵、传承有序,且门类齐全、品种繁多,使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太湖西岸的宜兴享有了陶都的美誉。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一家家陶瓷企业,为传承发展宜兴陶瓷打下了较好基础,包括产品开发、技术积累、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各个方面。陶瓷在八十年代前一直是宜兴工业的重要产业,利税大户,尤其是丁蜀镇的支柱产业,民生所系。所以,宜兴陶瓷行业是个大平台,一个陶瓷传承发展脉络清晰、陶瓷文化底蕴深厚的平台,行业协会的成立,这些都是可以享用不尽的优质资源,因此,我们紧紧围绕陶瓷经济、陶瓷文化来开展工作,以陶瓷经济的发展,来带动陶瓷文化的繁荣,以陶瓷文化的繁荣,来促进陶瓷经济的发展。20年来,这一指导思想始终不变,无论是陶瓷经济的发展,还是陶瓷文化的繁荣,都呈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宜兴陶瓷,依然是个业态优良的行业。
 

  三、陶瓷企业、自强不息
 


 

  协会成立的初期,全行业有800多家陶瓷企业,截止目前,已有法人陶瓷企业1248家,这还不包括近万个家庭作坊,至2021年,年销售亿元以上的陶瓷企业已有31家,5000万至亿元的20家,3000万至5000万的企业19家,整个陶瓷企业经济总量由2002年的34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71亿元(万个家庭作坊的紫砂生产经营部分不在统计之内),而且规模企业逐年的应税销售始终占整个行业的57%以上。因此,就宜兴的陶瓷来说,确实是骨干规模企业在挑重担,这些企业中尤以工业陶瓷为主,在20年来的发展道路上,他们面临着生产扩能、技术改造、人才培养、新品开发、外抓市场、内抓管理的企业使命,更有上交利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依法用工等社会责任。所以20年来,我非常敬佩陶瓷骨干企业的百折不挠,非常感谢他们对协会工作的支持,有这样一批宜兴的优秀陶瓷企业家路济民、冯家迪、葛伯初、王美兰、邱永斌、裴小罗、孙炳华、谈志坚等同志,他们坚守陶瓷,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忍辱负重,守望相助。他们,是宜兴陶瓷产业的脊梁。
 

  四、陶艺繁荣、人才兴旺
 


 

  进入新时期以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宜兴陶艺的五朵金花中的紫砂、均陶、青瓷、彩陶不同程度地释放了传承发展的巨大能量。尤其是宜兴紫砂,随着茶文化的悄然兴起到燎原之势,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市场促进生产,生产吸引人才。一时间,各种要素向宜兴紫砂集结,使宜兴紫砂的传承发展超乎了人们的想象。紫砂已成为丁蜀地区的富民产业,紫砂文化,已成为陶都宜兴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随之也带动了均陶堆花工艺、青瓷艺术、彩陶艺术的创新发展、艺术陶瓷的繁荣,又极大地调动了生产的积极性。截止2021年,享有各级各类技术职称的陶艺人员总数达6440人,其中高级职称的有783人(正高256人,高级527人),中级职称的有1303人,初级职称的有4324人(助理工艺师3426人,技术员898人),正是这支庞大的技艺队伍,为宜兴陶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正是有了像徐汉棠、李昌鸿、徐秀棠、吕尧臣、谭泉海、汪寅仙、周桂珍、曹婉芬、何道洪、顾绍培、毛国强、鲍志强、曹亚麟、李守才、邱玉林、徐安碧、吴鸣、季益顺、范永良、陈国良、张红华、陈建平、储集泉、吕俊杰等这样20多位国家级大师以及100多名省级大师、省级名人的领军作用,使以紫砂为代表的宜兴陶瓷艺术独领风骚于国内外市场,陶艺陶文化的繁荣兴旺,陶艺人才的不断壮大,也让行业协会有了更多的活动内容,有了为会员更多的服务机会。
 

  五、党政重视、领导关心
 

  成立陶瓷行业协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会祝贺协会成立。因此协会的工作,一开始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在之后的陶瓷经济如何发展,陶瓷文化如何弘扬,陶艺人才队伍怎么培育,市委、市政府十分尊重协会的建议与意见。2009—2013年,“陶都风——宜兴陶瓷艺术展”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台北、香港隆重展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每次的开幕式。特别是中断了15年的宜兴陶瓷文化艺术节,市委市政府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决定恢复举办,并改名为“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2013、2015、2017、2019连续四届,“中国陶都 陶醉中国”,每届主题突出,陶艺搭台,经济唱戏,文化氛围浓厚,陶艺人欢欣鼓舞,国际化程度一届比一届提高,为巩固陶都地位和提升宜兴城市的美誉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市委市政府历来对陶瓷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市政府出台了《宜兴陶瓷产业发展意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制订了《宜兴紫砂保护条例》。2019年11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宜兴紫砂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陶艺界享有全国、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多人,全国、省、市劳模、“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有10多人,这些厚爱和关心,有力地支持了陶瓷行业的繁荣发展。协会为贴近行业服务,省、市陶协的秘书处设在丁蜀镇,20年来的协会工作、协会的建设,同样得到了丁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六、服务宗旨、牢记在心
 

  协会刚成立时,秘书处就我和鲍建生、王明康、马东郢、蒋尧基、王杏生、李勇平等几位同志。一张报纸《陶都通讯》按月出报,两份内刊杂志《江苏陶艺》《宜兴紫砂》按季出刊。后来由于工作量的增加而逐步添人,包括今年已82岁的崔听槐同志,已故张志泉同志,还有蒋新达、冯建中、程辉、郑春和、杨慧玲、吴卫莉、程同德、史昶、朱耀华、黄拥军、王正祥等同志。协会秘书处担负着省、市陶协的许多服务性工作,尤其是对宜兴陶瓷文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先后出版了《宜兴陶瓷史》《宜兴紫砂陶》《宜兴均陶》《宜兴青瓷》《宜兴彩陶》《宜兴美陶》《宜兴工业陶》《紫砂研究》1—5辑,各种陶艺陶文化画册更是不计其数。大家牢记服务、代表、协调、自律的协会宗旨,仅有一点有限的津贴,天天上班,从无怨言。我深知,社团是靠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靠服务和质量换取自己的生存条件。根据行业特点,为了精准服务,先后设立了花盆、原料、均陶、紫砂、青瓷、陶刻、雕塑、工业陶、建筑陶、古陶瓷、女陶艺家、青年陶艺家等12个分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在宜兴设立了紫砂专业委员会,省陶协则设立了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了紫砂研究院,江南大学也在去年成立了中国紫砂设计研究院,陶都中专设立了顾景舟紫砂艺术学院,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也将成立陶都紫砂学院,市总商会在陶协挂牌了宜兴陶瓷商会,使协会的服务工作越来越细,越来越精准。而义务服务于分会的许多同志,像史小明、蒋琰滨、葛海军、张荣法、周占群、蒋雍君、范泽锋、徐曲、顾涛、王潇笠等同志,为分会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协会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加入了国际陶艺学会,先后和欧洲陶艺学会、英国陶艺协会、日本常滑陶瓷商业协会、韩国陶瓷文化协会签约为友好协会。国内与昆明茶叶协会、汇加集团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会员的服务拓展了门路。协会于2013年10月30日成立党支部,使党建工作、党员活动正常开展。2017年第四次换届工作时,设立了监事会,有周泉荣同志任监事长。正是这些顺应行业发展,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贴近会员需求的服务,不断增强了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全国陶瓷行业各级地方协会中,有一个较好的评价,前来参观学习交流的全国各地陶瓷业同行每年都有。
 


 

  七、陶业滋养我、我不负陶业
 

  十分感谢多年来陪伴我服务于协会工作的同志们,我个人的作用毕竟有限,也正是协会秘书处一班人,团结和谐,牢记宗旨,忘我工作,无我利益的境界,满满的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曲硕果华章。
 

  我出生于陶乡,虽父辈世代务农,但母亲却是地地道道的“窑场上人”(指吃陶瓷饭),我的外祖母、几位姨娘姨夫、姑妈姑夫也都是陶瓷工人,所以说陶业滋养了我一点不为过。尤其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参与创办紫砂工艺二厂,九十年代初,创办中外合资金帆陶瓷企业,1989年至2002年到陶协工作,我几乎置身于陶业之中。40多年来,无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动,我一直为陶都唱赞歌,陶协成立后,我更有责任为陶业鼓与呼,并且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出版了个人专著《永远的陶都》《唱响陶都》《守望陶都》三本集子,以及围绕宜兴陶业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大量建议、政协提案,陶业滋养了我,我没有辜负陶业。20年的陶协工作,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伴随着我漫长的日程,有欢乐也有烦恼、有成就也有不足、有经验也有教训。总之,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它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会倍加珍惜,且作为永久的美好回忆。
 

  时代大潮澎湃向前,人类社会的所有活动,都是一代代人在努力奋斗。宜兴市陶协将把服务行业的宗旨牢记在心,为这个行业的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只要生活在,陶瓷永伴随。我非常高兴,也乐见宜兴陶瓷的传承发展,创新发展,繁荣发展,并永久造福社会、造福民众,成为宜兴城市名片、巩固陶都地位无可替代的光彩产业。
 


 

  简介:
 

  史俊棠,男,1950年出生在陶都宜兴,1966年初中毕业回乡务农,1978年到公社工交办工作,1982年 至1992年在宜兴紫砂工艺二厂任副厂长、厂长兼党总支书记,期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企业家、江苏省乡镇企业家,省劳动模范,无锡市优秀厂长、无锡市劳动模范。1992年至2002担任丁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宜兴市计经委副主任、市属工业局局长,期间为江苏省、宜兴市人大代表。2002年兼任江苏省宜兴陶瓷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同年成立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并任会长至今。为宜市政协八届委员、九届常委、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委员。
 

  目前兼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工美学会紫砂专委会名誉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名誉院长、江南大学中国紫砂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等社会职务。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