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吴社伟:浅谈企业信访稳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时间:2022-11-17 11:35:42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吴社伟 点击: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用工形式的变化,利益关系的调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显现和新的各种矛盾的出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严重形势和繁重任务,下面,笔者根据自身多年从事化工企业信访工作,粗浅谈一下企业信访稳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缺乏法律专业知识,部份分厂、基层班组制定管理制度不符合法律规范,在执行过程中诱发了不稳定因素。
 

  原因分析:作为生产车间及班组,人员的专业技能较多偏向于工艺、设备专业,企业自身根本没有全日制法律专业毕业的人才,现有企业内部的法律顾问基本属于自考或其他方式的后继学历,现聘用的法务工作者大多数是兼职岗位,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仅依靠自学学习专业知识,在处理实务方面缺乏工作经验,对企业内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意义不大,导致企业管理制度自身出现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埋下了潜在不稳定因素。
 

  二是信访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总体不高,在处理信访稳定问题时经验不足、方法不多、效果不好。
 

  原因分析: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化工行业形势变化,化工与其他行业的竞争优势下降,人们对化工行业的认可度下降,信访工作人员只能在内部现有职工中挖潜,从人才的选择面来讲非常局限。信访工作人员缺乏常态化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开展不够,没有经过专业的系统培训,信访工作人员处理问题存在“摸着石头过河”,在摸索中前行,信访稳定工作缺乏前瞻性,处理问题的技巧、方法上倾向于传统的“说、教”,缺乏创新。
 

  三是员工信访诉求更加多样化,部分问题企业自身根本不能解决,造成矛盾积压,职工队伍不稳定。
 

  原因分析:随着市场经济多样化,产业多样化,员工在择业面更广,员工在工资福利、从业环境等方面形成了攀比心理,企业经济效益不能满足员工期望,特别是员工因病致困、因灾致困的时候,寄希望于企业能帮助其解决问题,但企业自身从法理来讲,又不能为其解决或者说不具备解决有关问题的能力,长期问题积累,员工对企业信任度减低,导致人才流失严重,队伍不稳定。
 

  四是员工总体素质偏低,不能正确理解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倾向于人情理,遇事存在“信访不信法”的现象。
 

  原因分析:近年来,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化工行业关注度下降,加之化工行业的特殊性易燃、易爆、特殊气味等原因,转行过来的员工,年龄偏大,为此有的员工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不足,理解新生事物能力不足,部分员工片面认为:“原来是这样的,现在也应该是这样”,用传统思维、惯性思维看待新问题,缺乏与时俱进看待问题的能力。(吴社伟)
 

  作者单位:鹤壁煤化工公司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