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回眸2022|罐头行业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时间:2023-02-07 14:47:28来源:消费日报作者: 闫 利 点击:

  2022年,罐头行业经历了转型变化、稳中向好的一年。这一年,罐头行业积极探索、加强沟通,在前进道路上各企业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勇担社会责任共创行业佳绩;这一年,罐头行业相关标准不断完善,引导着行业走上更规范的道路,推动着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年,罐头行业乘风破浪,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外贸实现保稳提质,彰显行业蓬勃生机。

  为充分展示过去一年罐头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日前,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对行业全年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出了罐头行业八大热点事件,回顾了2022年罐头行业的发展。

  罐头行业积极防疫情、保供应,勇担社会责任

  2022年,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及时号召全行业理性应对疫情、科学组织生产、保障社会物资供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联络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吉林等地政府相关部门,与保供企业对接。针对部分企业表达的捐赠意愿,协会也在行业内发起捐赠倡议。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德佳肉类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立兴集团、漳州陈字贸易有限公司、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自发捐款捐物,驰援上海、吉林,充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罐头行业品牌打造三年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22年,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继续推进《中国罐头行业品牌打造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实施。以科普罐头知识,消除国内市场对罐头食品的偏见为主线,以培育和激活罐头消费信心为核心,针对国内消费者对罐头食品存在的认知误区和知识盲点,以市场化宣推为手段。目前已有80余篇文章在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官网、《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发表,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持续发力。11月初,《人民日报》海外版用整版篇幅发文聚焦罐头行业,并刊发了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刘有千发表署名文章《做强罐头行业,丰富消费者餐桌》。随着国家级媒体对行业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的持续深入采访,罐头食品科学知识正深入人心,罐头行业品牌建设跑出加速度。

  黄桃罐头频上热搜,罐头行业乘势而上

  2022年12月,网络上掀起了黄桃罐头讨论的热潮,黄桃罐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的热卖榜单。从罐头品牌在社交媒体上发文“黄桃罐头本身没有任何药效作用,并劝网友们理性囤货,目前货源充足,不要盲目跟从”,到各大媒体纷纷发文、发布短视频介绍黄桃罐头的历史,黄桃罐头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黄桃罐头的异军突起明显地带动了橘子罐头、梨罐头等水果类罐头的热销,而且,在黄桃罐头爆火的背后,包括农业、水果种植、制糖,以及相应的包装材料、渠道、物流等相关联的产业,都迎来了一定的增长。罐头行业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召开桃产季信息沟通会,保障桃罐头加工有序生产

  2022年6月28日,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砀山县人民政府在安徽砀山县共同举办了2022年桃罐头产季信息交流分析会。会议对2022年桃罐头生产原料质量、企业包材、人工费用等情况进行了分析。会议倡导,各企业在收购原料中应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合理收购价格,确保果农利益,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各企业之间应多增加信息沟通,共同营造良好产业氛围。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去年桃罐头加工有序生产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作用。

  制定《罐头食品加工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助力行业技术人才培养

  2022年8月8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共同组织的《罐头食品加工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订工作启动会召开。与会人员针对《罐头食品加工工》职业技能标准,分别从国家政策和标准制定规范层面、产品加工工种和行业职业技能等出发点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及深度讨论,确定了标准制定思路和框架、工作分工及时间进度表。技能标准发布实施后将对行业人才的鉴定提供指导性作用。

  《柑橘罐头质量通则》等6项国家标准及《番茄罐头》等4项行业标准通过审定

  2022年3月24日,由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组织的《金枪鱼罐头质量通则》国家标准第二次起草工作会以网络形式召开,与会人员针对目前金枪鱼罐头发展状况,从国家标准制定规范层面等出发点进行综合全面的分析及深度讨论。

  在2022年10月底召开的罐头分技术委员会第五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上,《柑橘罐头质量通则》《金枪鱼罐头质量通则》等6项国家标准及《番茄罐头》等4项行业标准,全部通过审定。罐头行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以高标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平邑县罐头产业协会成立,促进地区罐头产业发展

  罐头产业是山东省平邑县的优势产业,根据有关地区罐头产业发展,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指导山东省平邑县成立平邑县罐头产业协会。2022年8月14日,平邑县罐头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举行。平邑县罐头产业协会的成立,为当地罐头加工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平台,将帮助企业优化提升关键技术和设备,深耕国内市场,不断提升平邑罐头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让世界了解平邑罐头、让平邑地方罐头飘香全球。

  2022年前11个月我国罐头出口量、额齐升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我国罐头产品累计出口286.2万吨,出口额达65.03亿美元,平均单价为每吨2272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加13.56%,出口额增加29.3%,均价上涨13.86%。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表示,2022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对我国罐头需求明显,从前11个月出口数据来看,我国罐头出口量、额齐升,产品累计平均价格也达到历史新高。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中国式发展新篇章的奋发之年。新的一年里,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将会继续与行业共同努力,维护全球罐头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稳定,推动罐头行业全面、深入地转型升级,实现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将会努力创新发展,加大服务行业能力建设,聚力行业发展力量,为推动行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