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独家观察

周俊武:为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治理现代化献智献策

时间:2023-11-21 11:02:18来源: 中国乡村发现作者:周俊武 点击:


 

维刚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乡村治理论坛——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首届年会”暨《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2023)》发布会。我瑾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天的会议,以“乡村治理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道路与地方实践”为主题,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乡村治理的问题和难题,展开高端对话和广泛讨论,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提供理论和智库支撑。同时,发布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总结湖南乡村振兴的新成就、新经验,分析新问题、新态势,探索新路径、新策略,为湖南乡村振兴赋能。这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我校作为主办方之一,深感荣幸!
 

  湖南师范大学创办于1938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仁、爱、精、勤”的校训精神,已为国家输送毕业生50余万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校友遍布海内外。我校始终秉承“肩荷使命,矢志报国”的传统,坚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办学。近年来,学校坚持教育扶贫和用教育赋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先后面向中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合作共建附属中小学28所,用优质教育资源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联手乡村中学打造“教师教育共同体”,取得了一系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就。与此同时,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在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A类学科取得较大突破,一批国家和省级“双一流”学科快速崛起,学校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9年,我校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进了陈文胜教授团队,专门成立了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院坚持“为乡民立命,向乡野求真”的理念,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根湖南乡村振兴实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高校智库。多年来,乡村振兴研究院一直对湖南乡村振兴进行跟踪研究,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发布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为湖南乡村振兴实践提供智库智慧,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今年,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挂靠我校,为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平台,为我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新的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需要广大“三农”研究的专家学者勇敢担当,积极进行理论探索,切实提供智库智慧。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问题,也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艰巨任务。今天的会议,群贤毕集,大咖如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广泛开展乡村治理高端研讨,突出乡村治理的“国之大者”地位,彰显了中国乡村治理专委会的政治担当和时代使命,必将推进乡村治理理论创新,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湖南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本文是作者在“中国乡村治理论坛——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首届年会”暨《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2023)》发布会上的发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