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党建赋能,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时间:2021-12-22 13:37:33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张雪 点击: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广寒寨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有效盘活闲置资产,通过队伍完善、多元探索、项目建设,推动形成质态优良、产出丰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

  队伍建设,选好队伍领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寒寨乡选优配强带头人,辖区内7个行政村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明确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带头挂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基础最弱村。并结合村“两委”换届,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富致富能力强的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人员担任合作社法人。同时,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村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村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最大程度发挥党组织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多元探索,解决“路子窄”问题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广寒寨乡积极探索“1+N+1”模式,以一个集体经济强村结对帮带多个集体经济弱村与一个集体经济中等村,令弱村与中等村迅速吸收知识经验,少走“弯路”、“岔路”。组织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成员外出开展学习,通过座谈会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形式令各村吸取经验、解放思想、提升理念。

  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以盘清家底、盘活三资为基础,充分发挥本土优势,把长期“躺”在账上的资金,采取产业入股、投资分红、资产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将“软件、硬件”完善到位,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稳步做强

  广寒寨乡立足“一村一品”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在官溪村已建成沃柑种植基地、黄桃种植基地,正在建设特种水果分拣车间;在塘溪村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政补助资金和老瓷厂厂房资产入股,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新建了红薯深加工厂;郊溪村依托辖区内富硒土地新种植100亩小叶藤茶,塑造出特色品牌,配套建设小叶藤茶生产基地;江山村依托现有产房为基础,以土地和技术入股,由村民出资的方式,已建成笋干加工厂并正式投入生产;官陂村计划通过注资合作成立公司的方式,盘活广寒寨山泉水厂,将广寒好水推向全市;高仓村将利用独特的天然优势,打造一个集垂钓、餐饮、徒步、生态保护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型旅游休闲中心,扩大当地知名度,为群众幸福“加码”。

  下一步,广寒寨乡将结合本地实际,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过全域旅游、项目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等方式,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增长、质量提高、实力增强,立足“一村一品”战略,实现村村有产业、村村有项目,以人人出彩为广寒寨增光添彩,以村村出彩让广寒寨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