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21-12-28 11:18:14来源: 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人民政府作者:李孟薇 点击:

  ——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开展方式及理论知识存在滞后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重视支部、大抓支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过,在具体操作中,由于管理方式以及个别党员自身原因,还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党务知识不熟悉。虽然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能基本完成,但党支部书记、委员多是兼职,并且以业务干部出身为主,对党务业务知识欠缺,对如何履行党务干部职责缺乏深入研究,党务工作经验匮乏,对一些组织工作流程不熟悉,导致工作不规范。比如,据探访了解到,在乡镇基层党支部,由于党员干部对业务不熟悉,面对群众的问题支支吾吾的,不能及时回答的现象屡屡发生。

  二是理论学习形式比较单一,载体不够丰富。从理论形式来说,“课堂”式的统一集中学习是我支部采取的常用的主要形式,它在过去的理论学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种单一的课堂教学形式存在较多不足。首先它抽象呆板,受教学环境、方法的制约,教学效果或好或坏,党员的积极性很难调动。其次,它单向被动,受党员的接受能力、兴趣爱好等的制约,教学效果难以保障,主观能动性难以发挥。比如,在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时候,老是采用领导讲,干部听,有的党员就连学习都不愿意去,形式过于单一,没有及时更新学习方式,党员的积极性不高,效果自然不明显。

  三是党员自身素质有待提高。个别党员自身素质包括政治理论素质、专业知识素质等方面都亟需提高,在各项工作中,还不能完全起到带头作用,其主要原因是党性意识不强,不能时刻铭记党员的身份和其应该履行的职责。比如,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有个别党员自身素质较低,说话不注意分寸和场合,没有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让党组织在群众心理留下较差的印象。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效果不明显,因此,基层建议: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制度建设为依托,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的时间、内容等。要求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分为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关心关爱几类内容,并将主题党日落实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标准化建设目标与实际工作目标相结合,将业务工作内容与标准化建设相互渗透,用标准化建设推动业务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每名党员教育培训不少于基本课时,做到时间、内容和效果的落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严肃考察培养各项要求,把培养教育作为发展党员的关键环节,严把发展量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围绕单位的重点任务中,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进行党员教育、锤炼党性的重要载体,要认真组织并体现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等特点,要选择与本支部组织生活相适应的活动场所和方式,不同领域党支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同,党员人数不同,人员学历、知识、年龄等结构不同,其所选择的活动形式和场所也要有所不同。

  (李孟薇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良上镇人民政府)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