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云南新平: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22-04-29 18:10:37来源:云南网-新平县融媒体中心作者:玉溪市委组织部 点击:

  原标题:老厂乡: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玉溪市新平县老厂乡党委在坚持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下,积极探索“党建+烤烟+村集体经济”运作模式,依托烤烟产业发展基础,把烤烟生产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抓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打好一场烤烟生产翻身战,助力乡村振兴。
 

  农时不等人,移栽正当时。走进苛苴社区烤烟栽种点,社区两委班子正带领工人进行烟苗移栽,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打塘、移栽、打药、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呈现出一幅春耕春种的美丽田园画卷。
 


 

  苛苴社区是老厂乡烤烟种植核心区,今年以来,社区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着力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把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到田间,融入生产,做足做实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大文章”,持续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眼前种下的不仅是一棵烟苗,也是为社区集体经济壮大种下新的希望。
 


 

  苛苴社区副支书朱荣介绍说:“烤烟是我们苛苴社区的支柱产业,所以我们今年村两委班子研究,流转64亩土地来种植烤烟,通过我们示范带动,增强老百姓栽烟信心,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得到18万元以上。”

  产业兴,农村旺。面对近年来烤烟生产出现的烟农、烟区逐渐流失的困难局面,老厂乡直面问题、集思广益,紧紧抓住党建引领、示范带动这个关键,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全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党建引领推动烤烟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推动烤烟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力争实现烟草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效益提高,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跑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加速度。
 

  “老厂乡围绕‘产业发展靠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组织模式,动员了全乡4个村(社区)流转190余亩土地发展烤烟产业,预计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47万余元。我们希望通过党总支的示范带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打好党建引领促发展‘组合拳’,切实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烤烟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老厂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玉翔说。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