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集体经济 走共同富裕道路

时间:2022-06-04 13:35:24来源:山西日报作者:郭凤莲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想共同富裕,就必须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而实现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大寨村坐落在山西省昔阳县东南方向5公里的虎头山。全村220余户530人,党员39名。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寨村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实施了三次创业,带领全体村民实现了华丽转身。大寨村成为全国闻名的幸福村、绿色村、富裕村、小康村、美丽宜居村,走出了党建推动、产业助力、科技支撑的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改善民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面对扑面而来的改革大潮和完全陌生的市场经济环境,大寨村党总支带领大寨人民走出去、请进来,上请教、下咨询,找项目、找资金、找人才。1992年与江阴市联手办起第一个村办企业——大寨制衣厂。随后又办起了水泥厂、酒厂、煤炭发运站等企业,实现了大寨村的第二次腾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村集体有了钱后,就着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实行“五统一”服务。对农户实行统一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统一播种作业、统一维修水利设施、统一提供科技指导、统一收购粮食的“五统一”服务,解决农民种田后顾之忧。二是实施安居工程。新建了体现大寨特色的“农家别墅”和单元楼2.8万平方米,人均56平方米,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楼房。三是完善公益设施。建起了温馨舒适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套建设了图书馆、康复室、医疗室、餐厅,向村里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四是健全保障体系。对年满60岁的老年人每月发放200元到300元的养老金,实现了老有所养;全村中小学生从幼儿园到初中免费教育全覆盖,大学生实行奖学金制度;为全体村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创造条件为全体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多年来大寨村村民无须走出家门就能实现稳定就业。

  坚持以产业为支撑,发展集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有了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村集体经济才能发展,“三农”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为了发展,大寨村党总支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先后到安徽小岗村、浙江余村等发达地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与大寨村实际相结合。近几年来,大寨村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科学发展、符合实际的道路。一是狠抓生态建设。从生态防护林到特色经济林,从荒山造林到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从仅有村庄一棵大柳树到以虎头山为轴心,方圆1.88平方公里的绿色大寨村。硬是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完成荒山造林1670亩,特色经济林23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4.7%。二是狠抓绿色旅游。探索“生态筑巢、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发展模式,推进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了“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体验”华丽转身,“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功能相融共生,把生态、品牌、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发展、资本优势。大寨村景区高峰时年旅游人数突破50万人,大寨村村民经营的集饭店、旅店、商店为一体的130余家“农家乐”,户均年收入8万元至10万元,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三是狠抓创新创业。通过资源重组,大寨村联合国内知名企业投资开发,“大寨”牌产品不断涌现,包括酒、醋、面粉、杂粮、核桃露等等,做强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组织农民成立果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做优了经济林产业;还与时俱进地创办“大寨粮仓网”,拓展了网络销售农副产品的路径。如今的大寨村已形成了建材制造、旅游开发、饮品加工、服装制作等产业,产品达10多个品种。大寨集团所控股、参股、合作的企业达10家。2020年大寨村集体经济组织总产值2.6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300万元,人均收入2.6万元。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先导,而正确的思想是事业成功的关键核心。大寨村党总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听党话,跟党走。大寨村党总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政治责任,全面推行党务、政务、村务、企务“四公开”制度,努力培育清廉党风、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保持了大寨村干部群众30年零违纪、零上访、零案件、零犯罪记录。大寨人致富的同时,大寨村与周边25个村结成“联帮联带对子”,在昔阳县开启了富村带穷村的示范引领。2016年7月,大寨村党总支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7月,我本人也被中组部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些成绩的取得,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大寨村的今天,也没有我们每一个大寨人幸福的今天。今年我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勾起了很多回忆,想想在革命战争年代,那么多的英雄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仍然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献身事业。在大会现场,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感觉身为一名中国人是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一件件革命事迹,让现在的年轻一代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鼓起大家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勇气。

  站在新起点,大寨村党总支要继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系列重要论述,提振发展信心,大胆创新破题,坚守初心使命,讲好大寨故事,传播大寨文化,深化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大寨村更加美好的幸福明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共同富裕不懈奋斗!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 郭凤莲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