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吉林省党建引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时间:2022-06-14 16:30:08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李己平 马洪超 点击:

 “我在这个果蔬大棚打零工,一天能赚100元。”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秦家屯村,68岁的赵兰香谈起村党支部领建的果蔬大棚赞不绝口。

  去年春天,秦家屯村“两委”完成换届,村党支部书记赵国顺与村“两委”成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决定在村集体土地上建果菜大棚,栽桃树,套种芹菜、辣椒,给村民“打样”示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公主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军伟表示,各村都在因地制宜寻找增收路径,一个棚一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净收入。

  去年新一轮村“两委”换届后,吉林省委组织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任村“两委”班子的“开门一件事”,选拔4558名创业致富带头人、364名外出经商务工人员、576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充实村干部队伍,围绕落实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导各地积极对接全省“千万头肉牛”养殖等建设项目。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为重要举措。吉林省去年在全省筛选确定10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省级示范村,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自行确定516个示范村同步开展试点建设,由村党支部主导合作社运行管理,构建村集体和农民群众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走好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道路。

  松原市强化党支部建设,突出抓“领办”取得积极效果。在松原市宁江区杨家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老党支部书记黄艳雨的带领下,创办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吸引了村里95%的农户、87.2%的耕地加入。此举推动了玉米水肥一体化和秸秆全量还田科技项目落地,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万元。

  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组织部会同吉林省财政厅等8家省直部门启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按照“消薄”“提质”“增效”三步走思路,目前已进入“提质”“增效”关键期,初步形成“集体经济总量扩大、中等收入主体稳定、高收入村引领示范”的发展局面。去年底,吉林省基本消除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收入10万元以上村增幅21.1%,收入30万元以上和50万元以上村增幅均超过17%。 (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马洪超)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