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关键要抓好这五项

时间:2022-07-27 15:20:08来源:《国企》杂志作者:李水冰 点击: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导方针,推动解决制约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解决自身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功能,筑牢忠诚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抓住政治功能这个根本,坚定立场,严明纪律,强化担当,才能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政治建设渗透到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当中,坚决维护上级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做到在党组织的指引下想问题、干工作,在实干中破难题、促发展,确保队伍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共频共振。
 

  二是严明政治规矩。党支部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员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态开展“政治体检”。党支部要对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引导党员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健康账,汲取教训,认清形势,守住底线,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要进一步强化守责、负责、尽责的政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强化抓党建工作责任担当,层层压实抓党建责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把党的各项工作贯穿移民管理工作全过程,自觉做到上级党组织提倡的坚决响应、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各项工作在支部得到最积极响应、最深入贯彻、最有力落实。
 

  抓好班子建设,

  狠抓制度落实,锻造干事之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配齐配强支部班子,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才能让锤炼党性的熔炉真正热起来,才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一是要搭好班子。俗话说:“支部强不强,书记是根‘梁’”。加强新形势下支部党建工作,必须要从支部正副书记抓起,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以党员评价、工作实绩、德才表现等为考量要素,围绕标准要求,强化支部书记准入制,把好支部书记“入口关”,切实将优秀党员干部选配到书记岗位。
 

  “万吨大船舵难撑,单凭一力寸难行”。党支部班子成员承载着不同的责任,支委成员不能“只挂名,不出征”。班子成员要各尽其责,要有大局意识,要自觉维护班子的整体利益,积极发挥维护团结作用、参谋助手作用、工作伙伴作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联动局面。
 

  二是要注重团结。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就是力量。支部一班人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永恒课题。
 

  党支部要充分认清讲团结守规矩的重要意义,做到六多六少,即多一点沟通,少一点隔阂;多一点包容,少一点挑刺;多一点信任,少一点猜疑;多一点坦诚,少一点虚伪;多一点互助,少一点扯皮;多一点民主,少一点专断。做到经常性地交心通气,不断打牢团结的思想基础,维系好团结的纽带,达到统一对队伍形势的看法,统一对重大问题的意见,协调一班人的步调。
 

  支部正副书记切实要履行好带头人和责任人的双重责任,切实发挥把关定向、组织协调、榜样示范的作用,做到按级负责,分工负责,使班子成员都能积极地行使自己的职权。
 

  三是要落实制度。制度是贯穿于支部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没有制度的规范和约束,工作就会失去规范性和原则性,降低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树立“执行程序就是落实法规”的意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要求,运用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坚决杜绝“碰头会”“行政会”代替支委会。要充分履行上级机关职责,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经常性检查指导,强化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及时准确掌握各级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有效加强经常性的指导帮扶,促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抓好党员队伍,

  激励作用发挥,树起先锋之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有战斗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支部必须要担负起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职责。
 

  一是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深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学思践悟能力。
 

  党支部要在学习制度、学习方式、学习载体、学习成果运用上实现创新,采取党课教育、专题辅导、座谈讨论、要点抽问等多种形式,系统加强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时事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打牢思想根基,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扎根警营、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要发挥管理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始终,锻造过硬党员队伍。
 

  要建立落实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常态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准确掌握问题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监督,让党员全天候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管理监督就在眼前。要采取以案释法和以案说纪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筑牢思想防线,永葆纯洁本色,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积极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星级党员评比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以树立党员队伍新形象为目标,内练素质,外树形象,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以提升党员队伍意识为载体,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创新党日活动方法手段,不断强化党员组织观念,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抓好作用发挥,

  推动深度融合,打赢主动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用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一是围绕中心抓党建。党支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党组织抓中心作用,将中心主业纳入党支部议事范围,坚持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传达贯彻、重大任务的组织统筹重要事项党支部必议,不断增强党组织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
 

  二是突出稳定抓党建。要将维护队伍绝对安全稳定纳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以“稳”布局,从“稳”开路,围绕重点环节,对可能引发问题的单位、部位、点位、环节做到滚动排查,跟踪管控。落实思想形势分析、安全风险评估、定期安全检查等制度,找准问题短板,定实整改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构建起“人人讲安全、时时防风险、事事保稳定”的安全工作体系。
 

  三是强化发展抓党建。要着眼长远发展全局,紧盯制约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坚决补短板、堵漏洞、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夯实推动长远发展的基础。要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聚焦时代发展要求、聚焦职责任务需要,从党员队伍建设现状入手,全方位开辟党员能力素质提升渠道,着力提升党员能力素质。要持续提升队伍活力。我们这支队伍比较年轻,具有活力,要全面激发党员队伍创造力,不断提出推动发展的新方法、新点子,以党员队伍的活力,提升事业发展的动力。
 

  抓好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落实,实现一体推进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对各级党组织抓好党支部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一刻不放松地抓在手上,把党支部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整体规划,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各级党群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整体谋划,细化工作举措,持续用力,盯住不放,按照要求和标准一项一项地推动落实。
 

  基层党支部要牢牢扭住规范化这个重点,突出组织力建设这个关键, 按照建设标准,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党的健康细胞、坚强堡垒。
 

  同时,推进党支部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督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通过随机走访、直到基层的方式,下去推、走近看,查实情、传压力,要把督促检查的重点放到支部建设上,看支部该坚持的标准明确了没有、该开展的工作落实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执行了没有、该落实的保障到位了没有。同时要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点对点”帮带、“面对面”研究、“实打实”整改,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实际问题,对工作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的,要采取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严肃批评,追责问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作者单位:中国中化党群工作部)
 

  来源:《国企》杂志2022年7月号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