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探访红色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

时间:2022-08-12 15:16:35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刘金德 周佳鹏 点击:

  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
 

  为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寻访先辈足迹,追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重温党在发展历程中的苦难与辉煌,领略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夯实推进浙江省永嘉县外出在京流动党组织的建设,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于8月8日~9日组织开展“探访红色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8月8日,立秋后的第一个早晨,暑气逐渐散去,天高风清,朝霞映红了京华,蔚为壮观,美不胜收!
 

  早上8点,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组织40多名党员、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集合于北京市丰台区木樨园,乘坐大巴,高唱红歌,向平北红色第一村进发!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旅途颠簸,终于来到了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军都山深处的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这里是北京较早开辟的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还诞生了抗战时期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是平北地区第一面红色旗帜,这里也被誉为“平北红色第一村”,同时在沙塘沟隔壁霹破石村成立了昌平延庆联合县政府,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人民依托崇山峻岭,在屡遭“扫荡”的小山村里,在被严密封锁的长城沿线千里无人区,同日本鬼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男女老少齐动员,抗日工作样样走在前。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八路军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儿童团站岗放哨,军民团结一心抗击日寇,为平北小块游击根据地逐渐连成片,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这里建有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是学习革命精神的又一个典型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这里浸润着浓厚的红色基因, 铭刻着中国革命的红色印记。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内陈列着抗日战争时期的缝制军鞋、粗布军装、饭盒茶壶、大刀武器、牛皮公文包、根据地军民日常生产生活用具、历史照片等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最早在沙塘沟村播下革命火种,并燃起北平(北京)以北、 张家口以东、承德以西地区抗日的熊熊烽火,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不怕牺牲,抗日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由点连成片的故事。
 


 

  在参观了纪念馆后,下午6:30,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在北京市延庆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共浙江省永嘉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以“学习党代会精神,做新时代先锋”为主题的专题党日活动相关文件,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并畅谈心得感悟,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的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40多人参加。
 

  四支部书记刘金德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的五项议程
 

  一、四支部书记刘金德传达中共永嘉县委关于开展以“学习党代会精神,做新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的通知。
 


 

  二、深刻领会“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是持续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教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初心、奋力开创新局面的有力动员。
 

  二支部书记兼总支副书记魏中华
 

  三、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党工委吴莹委员详细、重点解读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内容:新使命,新跨越,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党的建设这6大新要求新重点。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报告,是新征程上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党工委委员吴莹
 

  四、为探访红色足迹,汲取前行力量,与会同志积极发言,畅谈参加平北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体会与心得。
 

  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叶建丰
 

  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书记叶建丰发言:这次红色党组织活动可以说是一次催人奋进,坚定理想信念的活动!
 

  1.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真情实景令人感受极为深刻,图文并茂的真实历史资料和文物向大家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给平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灭绝人性,天理难容。
 

  2.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建立了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支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燕山抗日烽火熊熊燃起。因为有了红色旗帜的指引,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的人民就有了组织的力量,平北地区的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平北抗日革命根据地,成立昌平延庆联合县政府,八路军第四纵队才能顺利东进,反扫荡,反蚕食,反长城沿线无人区斗争,带领平北人民坚持抗战,最后取得全面胜利,人民当家做主,成为这片红色热土的主人。
 

  3.我们通过实地感受,寻访先辈足迹,追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重温党在发展历程中的苦难与辉煌,领略英雄人物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平北地区领导人民顽强斗争的历史有了深刻认识,深深感受到红色江山和人民幸福生话来之不易。
 

  这次活动,让大家再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我们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100多年的历史有力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党工委书记胡建平
 

  五、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党工委书记胡建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

  3.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5.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6.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7.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8.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9.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8月9日,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全体人员继续乘车赴平北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先烈,牢记先烈的丰功伟绩,并举行向烈士纪念碑献鲜花、默哀及重温入党宣誓等庄严又肃穆的仪式。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坐落在京郊延庆区韩郝庄村龙庆峡入口处,由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专题馆三部分组成,是北京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为中国人民共和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第五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碑是纪念园主建筑物之一,碑阳为聂荣臻元帅题写的“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碑阴为彭真委员长题写的“平北抗日烈士永垂不朽”。以突出碑身的步枪、断了尖的刺刀造型,象征着战斗的激烈和战争的残酷,并寓意平北抗日军民曾以不朽的精神与热血铸成铜墙铁壁,威武不屈,奋勇拼杀,保卫平北,保卫边区,表现出与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中共永嘉县外出在京总支部委员会的40多名党员、预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站在红色党旗浇筑的入党誓词石碑前,在叶建丰书记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重温自己入党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回顾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大家心潮澎湃……
 


 

  “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馆名由原冀热察挺进军司令员肖克同志题写,走进平北抗日烈士纪念馆展厅,一张张充满历史气息的老照片、一件件刻满时光印记的展品渐次出现在眼前。展现了日寇在平北地区犯下的累累罪行,和八路军三进平北、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最终解放塞外重镇张家口,迎来抗日战争胜利的全过程。大家通过参观展览,身临其境般地走近抗战历史,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先烈顽强斗争的意志。
 


 

  为期二天的“探访红色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很快就圆满结束了。抗战的硝烟虽已远去,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启迪依然放射出夺目的光辉。
 

  历史不会沉寂,沙塘沟,这个平北地区普通又伟大的山村,这里的土地抛洒了烈士的鲜血,这里的沟壑留下了革命者光辉的足迹,这里的每一道山岗都记载着悲怀壮烈的英雄故事。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平北红色第一村这个神圣的殿堂里,学习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革命根据地,带领根据地军民誓死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回顾峥嵘的抗日岁月,缅怀先烈的英勇事迹,足以让我们时刻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红色平北, 海陀丰碑!让我们共同努力,喜迎二十大! ( 刘金德 周佳鹏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