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山东无棣县:“棠棣之声”走进群众心坎

时间:2022-08-14 11:04:1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张建 吴宝环 高连仙 秦明强 点击: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做优宣讲内容,全力打造“棠棣之声”宣讲品牌,推动理论“传”入千家万户,“播”到车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坎,进一步提升了理论宣讲活动质效。
 

  品牌引领,让理论宣讲走深
 

  “牛友山敬老爱老二十年的感人事迹,我听了之后深受感动,今后我也要向榜样学习,努力传递正能量。”5月24日,无棣县社科联与水湾镇联合举办了“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暨“双百结对联动”主题宣讲活动,在听了百姓宣讲员张誉潇宣讲的“大众孝子”牛友山敬老爱老二十年先进事迹后,水湾镇群众王燕这样说。今年以来,无棣县探索实施理论宣讲示范工程,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县社科联、县科协等部门单位开展主题宣讲,采取“县级宣讲团成员+镇街百姓宣讲员”的形式,每月到镇(街道)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活动,力争年内实现12个镇(街道)巡回宣讲全覆盖,以“巡回+示范”的形式,进一步提升规范镇街一级理论宣讲内容和形式。目前,已巡回宣讲4场次。
 


 

  为增强针对性,无棣县注重“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把“讲给谁”“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统一起来,指导县教育工委、党校、妇联、团委、工会等部门单位分领域、分众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推进了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
 

  无棣县牢牢抓住“理论宣讲的目的是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这一关键点,坚持把先进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宣讲等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将宣讲场地从“线下”挪到“线上”,邀请国家、省专家作专题报告,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呈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理论+实践”,不断激发起全县上下投身“强优富美”新无棣建设的新热潮。
 

  筑牢阵地,让理论宣讲走实
 

  “听了宣讲,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党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信心。我也将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给更多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提高宣讲工作水平,无棣县分批对宣讲团成员进行针对性培训。听了县委党校科研处主任侯锦程“怎样做好一个理论宣讲员”的宣讲培训,无棣县百姓宣讲员、棣丰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张朝晖这样说。
 


 

  无棣县注重选育结合,努力打造优质宣讲队伍。从全县各领域、各部门,遴选优秀宣讲员,组建起8支共计822人的宣讲队伍,并对257名宣讲团成员开展了工作培训,提升了宣讲水平。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暨优秀百姓宣讲员选拔赛,择优选拔26名无棣县优秀百姓宣讲员,他们将以迎接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突出“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到各领域。同时,充分发挥全县5个理论宣讲基地、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4个社科普及基地和文明实践中心以及12个文明实践所、583个文明实践站等理论宣讲阵地作用,结合文明实践、爱国教育、“书记第一讲”等活动载体,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等开展群众性主题宣讲,将科学理论、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创新形式,让理论宣讲走心
 

  “天气越来越热了,我在这里再说说这个防溺水的事儿……天一热,气温高,溺水事件还真不少;多少孩子丢了命,多少父母空悲痛……”夏天刚到,操着一口地道无棣腔口音的“安大爷”又来喊话了。为将政策方针、惠民利民举措等讲明白、讲清楚,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无棣县创新推出“安大爷”本土化特色动画人物系列宣讲作品,制作了《安大爷:防溺水再叨叨》《安大爷:智慧社保卡方便千万家》《安大爷喊您正确防疫》等短视频。“安大爷”系列原创视频提升了宣讲趣味性、扩大了宣讲覆盖面,自上线以来,先后制作20期,在无棣融媒APP、抖音、微信、微博等多平台发布140期次,总点击量达500余万次。
 

  无棣县还创新打造“理响一刻钟”理论视频宣讲项目,把宣讲送到群众家门口。结合农村公益电影下乡,无棣县委宣传部统一录制本土特色的宣讲视频,在电影放映前播放,并定期更新宣讲视频,丰富宣讲内容。《512枚铜钱》《传承》《坚定文化自信 共担文化使命》《党史宣讲进万家》等优秀宣讲视频作品深受群众喜爱。今年以来,进村和社区播放950余场,受众3.3万余人次。创新开展“百姓夜话”活动,重点安排政法干警、社区干部围绕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的方式,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普法宣传,既宣讲了党的创新理论,又拉近了与网格内群众的距离。  ( 张建 吴宝环 高连仙 秦明强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