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中国轻工联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04-21 14:42:29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4月19日,中国轻工联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对中国轻工联系统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谭星辉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中国轻工联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作动员讲话。会议由中国轻工联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主持。
 


 

  谭星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轻工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注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谭星辉就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问题整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要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国轻工联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协会提供强大动力。

  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洁方面的基本要求,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扎实做到位。
 

  谭星辉强调,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与中国轻工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做到到位不越位、指导不包办。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张崇和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主题教育,更好提升理论水平。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轻工联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要通过主题教育,更好积极担当作为。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做好振兴轻工实体经济、化解不充分不平衡矛盾、推进轻工经济体系现代化、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推动我国轻工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要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张崇和指出,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好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理论学习方面,重点解决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轻工行业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政治素质方面,重点解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思考谋划工作不够等问题。能力建设方面,重点解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推动轻工高质量发展、应对风险挑战本领不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牢等问题。担当作为方面,重点解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担责意识和斗争精神不足,对指导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深不实等问题。工作作风方面,重点解决调查研究不真不实,执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廉洁自律方面,重点解决利用工作便利和行业影响力谋私谋利等问题。
 

  张崇和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国资委党委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些。各级党组织书记、理事长和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要高站位加强理论武装。要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发挥好领学促学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领导广大党员干部,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中心组、读书班、研讨班、培训班、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列出专题,研讨交流。要运用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三要高水平深入调查研究。要大兴调研之风,对照中央工作方案的12项重点内容,针对轻工产业精准扶贫、促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针对皮革、造纸、酿酒、生物发酵等行业绿色发展开展调研,针对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轻工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党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党委委员要到分管的党支部讲党课。

  四要高标准抓好检视整顿。针对检视问题,结合指导组工作意见,主动立行立改。要把对干部队伍和纪检干部的专项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一体推进。要开好专题生活会,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问题。要抓好建章立制,总结主题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建立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五要高品质建设人民轻工。各级党组织,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轻工强国建设。要建设放心轻工、创新轻工、品质轻工、绿色轻工、特色轻工、智慧轻工、时尚轻工、技能轻工,坚持人民至上,发展人民轻工,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六要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要联系协会改革实际,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正确发展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当下能解决什么问题就立即解决什么问题。要做好督促指导,轻工联党委要按照两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分工,从严从实开展督导;各级党组织要对个人主题教育适时进行督促指导。要做好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良好舆论氛围。
 

  王世成代表中国轻工联党委对贯彻落实好有关工作部署作表态,要认真学习领会星辉组长讲话要求,结合实际,全力配合,抓好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见效。一是快速传达,及时动员部署。各单位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一周内召开部署会议,按照会社党委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工作安排要求,成立领导小组或工作机构,制定主题教育工作落实计划。二是把握重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三是统筹协调,务求取得实效。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使命和本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
 

  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国轻工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各部室、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