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张崇和主持召开“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3-06-02 09:23:08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中国轻工 点击:


 

  5月31日,中国轻工联党委书记张崇和主持召开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听取11家党组织负责人对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本单位主题教育特色做法,听取各单位在机构改革和单位运行中的困难和建议。党委副书记王世成、徐祥楠,党委常委、副会长李玉中出席座谈会。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桂群英、郑澍、肖飞、尹太兵、李一樊到会指导。
 


 

  张崇和表示,主题教育自4月11日开展以来,在国资委党委第13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会社党委第一时间完成了动员部署和教育培训,69家基层党组织也在一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会社党委先后召开6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举办4期专题集中研讨读书班,2期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期兼职副会长研讨座谈会,6名班子成员领学辅导,10班子成员、15个兼职副会长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及本部、代管单位约30名党员干部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党建人事部上报各种资料50多份。按照主题教育调研方案,10名党委班子成员最终选定10个调研题目、27个调研区域、91个调研单位,目前,正在通过座谈会、走访展会 、走访产区、走访企业等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张崇和结合调查研究和推动行业发展,讲了三点意见:
 

  一要对标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做好行业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党中央的要求,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根据主题教育要求,会社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国轻工联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在党中央制定的调研6个步骤基础上,提出了“五个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推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排忧解难”紧密结合,与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与巡视问题整改紧密结合,10名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和分管领域,围绕10个聚焦、8大举措和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等,正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开拓新兴市场、提升轻工行业竞争优势。
 

  二要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找准找实行业发展举措。今天的座谈会既是对制约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又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落实会议。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为契机,在摸准实情和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协会和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和运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思考,紧扣“精准发现问题、系统研究问题、靶向解决问题”的原则,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推动发展的“成效清单”,不断增强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注重调研成果运用,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梳理提炼调研成果,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药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组织推荐100家企业参加商务部、工信部“双品节”,组织完成鉴定200项科技成果,制修订300项国标、行标、军标、计量技术规范,每年培训提升技能人才5万人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努力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取得实际成效,以实干实绩推动轻工业发展再建新功。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闫卫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献新、中国盐业协会理事长王小青、中国搪瓷工业协会理事长宋玉平、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戟、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田岩、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张冰冰、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米军参加座谈会并交流各单位主题教育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11家行业协会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培养年轻干部、发挥平台优势、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立专家服务团、强化展会平台作用、治理过度包装、糖业反哺糖农等多种举措,拖动了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家建议加强山寨社会组织规范治理、尽快出台“行业组织法”、机构改革兼顾政策延续维护合法权益、支持协会规范性表彰、多组织协会间交流等。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