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实务

山西文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24-03-28 09:17:34来源:中新网作者:郝富乐 点击:

  中新网山西新闻3月27日电 山西省文水县北张乡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由村党组织牵头,通过流转土地、领办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经营性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产业振兴和强村富民路子。2023年全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占30%。
 

  上河头村以“党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引领村民加入合作社,通过村集体、种植大户等整合土地进行集约化种植,做大做强土豆、玉米和辣椒三个产业,通过收取承包费和规模化经营,2023年村集体经济达到88.75万元,预计2024年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将突破100万元;东宜亭村全村3300亩土地,流转达到3000亩,单亩承包费高达960元;郑家庄村除300余亩种菜及种梨树外,其余4300余亩由种植户与村委签订托管服务合同,使500余户的种植户得到实惠。
 

  北张乡坚持土地流转到村,盘活关键资源,把整村土地规模化流转、村集体集约化经营作为重点,深挖农村土地潜力,实现资源资产资金相融相促,让集体经济“活血”见效。
 

  2023年全乡流转土地9600余亩,每个村集体集约经营的土地从数百亩到上千亩,有效解决了耕地抛荒的难题,巩固了粮食生产,并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种植获得了实打实的收益。(完)
 

  (郝富乐)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