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习近平论加强乡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时间:2020-04-13 14:08:46来源:北国网作者:学习大军 点击:

题记:有的同志说,只要农民脱贫了,集体穷一些没有关系。我们说,不对!不是没有关系,而是关系重大。
  --摘自习近平《摆脱贫困》之《扶贫要注意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篇

  在物质文明建设中,乡村集体经济的作用不可小视。它能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中更是明确地指出,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习近平根据当年闽东部分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弱化的现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乡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上世纪90年代,闽东的发展比较落后,百姓的生活极其艰苦,很多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更是不容乐观。在全区120个乡镇中,年有资金30万元以上的只有20个,10万元以下的却有27个;在全区2083个行政村中,村级集经济实力在5万元以上的只有105个,2万元以下的却有1761个。另外,还有一半以上的行政村连正常的经费开支都难以维持。

  穷则思变。习近平根据当时闽东的经济情况,敏锐地意识到加强乡村集体经济对闽东摆脱贫困的重要性。他说:“在扶贫中,要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否则,整个扶贫工作将缺少基本的保障和失去强大的动力,已经取得的扶贫成果也就有丧失的危险。”

  地方扶贫,扶的不仅是志气,还要进行特质上的扶持与帮助。乡村两级是我国治理组织的“未稍神经”,承担着治理基层的重大责任。因此,乡村两级集体经济的强与弱,直接关系着扶贫工作的好与坏,百姓生活水平的高与低。然而,当时闽东的扶贫工作却是不尽人意,一些乡村集体经济实力薄弱,加之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有些甚至是“入不敷出”,长期靠政府“输血”和负债度日,大大影响了扶贫力度和可持续性。所以,习近平要求各乡村充分认清集体经济的重要性,要求在积极投入扶贫事业的同时,努力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此同时,习近平身体力行,与闽东干部群众一道寻求良策,抢抓机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利用闽东靠山沿海、拥有天然良港的优势,大力推进山海开发、兴办各类企业,有效带动了闽东经济发展。乡村两级集体经济也渐渐殷实起来,老百姓的生活有效地改善。

  习近平在闽东扶贫,帮助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已成历史。我们发现,已走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岗位的习近平,仍然十分关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把握时代特点,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并针对我国农村情况千差万别,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定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重构集体经济组织,提出了“既要壮大集体经济,也要解决好农民问题”的要求。其实,这些都是习近平积极探索,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实际举措。习近平始终把目光聚集在农民的身上,把发展经济的落脚点放在夯实农民的钱袋子上,这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那至真至诚的为民情怀,老百姓说爱他再多都不嫌多也就不足为奇了。

  习近平曾说:“农民富,国家富;农民强,国家强。”我国农业人口众多,只有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让广大农民切实富裕起来,我们国家才能不断从富裕走向富强。(学习大军)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