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构建婆媳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0-05-09 17:31:04来源:中廉网作者:李桂英 点击:
     婆媳问题,似乎困扰着很多人。曾经听到一些女同胞说,婆媳关系“水火不容”,婆媳就像“猪肉贴不在羊身上”,更有甚者说“婆媳是天敌”……等等之类的,反正感觉婆媳问题层出不穷,婆媳矛盾屡见不鲜。
    既然是真实存在的现象,那么婆媳矛盾产生的根源在哪里?首先,从客观方面来说。第一,两个女人,同性相斥的原理偶尔会存在。第二,观念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等,这应该是最普遍的原因。你要这样做,她要那样做。意见不统一,分歧很容易就产生。第三,不得不承认,婆媳之间会有不同的利益。婆婆是一家人,媳妇也是一家人,各有各的利益,各有各的打算。古往今来,好多战争的爆发都是由于利益之争而起的,婆媳不同的利益当然也会引发不同程度的矛盾。第四,还有外界环境的干扰和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个原因也不容小觑。其次,从主观方面来说,那就是个人性格、个人修养和个人见识问题了。
婆婆和媳妇,是一家人,也是两个个体。就像两个国家一样,虽在同一个地球上生存,却是即有利益之争又需相互依存还需维护共同利益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独立体。对于全球治理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就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婆婆和媳妇,不管身处何地、是否愿意,实际上处在一个有着共同利益的大家庭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就应该以此为指导,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样,构建婆媳命运共同体。
如何构建婆媳命运共同体?
    首先,婆媳必须有“共同体”的意识。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婆媳就是一家门里的一家人,是一个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面,婆媳看似独立,其实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和利益。因为中间一个即是儿子又是丈夫的男人,婆媳结缘。婆媳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受益也好,为难也罢,牵扯最大的就是中间这个男人。婆婆生活安然,男人心顺,媳妇生活才会好。媳妇生活好,男人动力大,婆婆的生活会更好。婆媳都好,男人越来越好——这是婆媳共同期望的结果。就这么简单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关系,婆媳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婆媳是共同体,你好我好大家好,家和才能万事兴。
    其次,求同存异,尊重彼此。因为年龄关系、地域关系、个性关系、文化差异关系等原因,婆媳之间常存在不同的观念,不同的做法。“万类霜天竞自由”,每个人都有权力选择适合并且喜欢的生活方式。在没成为一家人之前,婆媳各自的观念和做法都是被各自家人认可的,也都是根深蒂固地认为适合自己的。既然在没相遇之前各自的生活方式很好,何必在相遇之后一定要对方改变?相互尊重,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才可让双方的利益最大化。这是国与国交往的基本原则,也是婆与媳相处的基本原则。
    再次,克己奉公,加强修养。婆婆操持的是一个大家,媳妇执领的是一个小家。婆婆作为大家庭的主要负责人,就像国家领导人一样,希望自己的人民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幸福安康,即是国家领导人的深情和决心,也是每个家庭家长的期望和牵挂。为了大家,难免会顾虑不周,牺牲或影响到小家的利益。媳妇是小家利益的忠实维护者,男人是双方利益的维护者。如果一定要男人在小家和大家做出选择,毋庸置疑,男人绝对会维护大家的利益,因为那里有他的根。明不维护暗维护,先不维护后维护。男人这样的做法,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其实是值得赞成的。对父母都不负责的男人,怎么会对妻儿负责?所以支持男人照顾父母,既是一个女人不露声色的聪明高着,又是一个女人作为妻子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大家庭的利益,是需要媳妇有大局意识的。 一个媳妇有大局意识,是需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的。
    以上只是泛泛地谈到婆媳双方应有的想法和行为,除此之外,中间那个男人的协调也很重要,周边环境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等等。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婆媳关系是一门学问,但是只要时刻坚持“一家人”的原则,婆媳关系处理起来就不那么挠头了。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样,时刻记住构建婆媳命运共同体就可以了。独行快,众行远。国与国之间都在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呢,何况是一个家里的婆婆与媳妇呢?
    婆婆也是母亲,是爱人的母亲,爱屋及乌。女同胞们,让我们持续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努力构建婆媳命运共同体。在新时代充分展现女性的新担当和新作为,为家庭和睦、为社会稳定做出女性的应有贡献,展示女性的靓丽风采!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