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成果丰硕!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今日揭牌

时间:2020-09-03 09:55:42来源:郑报融媒作者:郜重润 点击:

  初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1日上午,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成果发布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来自国内外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与郑州市及高新区携手合作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指导,郑州市科学技术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协同中心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梧桐园区运营中心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瓦斯力﹒瓦士琴珂,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孟繁浩;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国家02专项总师、欧亚科学院院士叶甜春;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河南省工信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任伟军,郑州市科技局局长夏扬,郑州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志钢,郑州市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马全志;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邱昕出席活动。

   仪式由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主持。郑州高新区首席经济增长官、管委会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参加活动。

  

   据了解,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建,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派出骨干团队负责研究院的建设和运营。本着“优势互补、聚力聚智,尽施所长、共赢发展”的原则,研究院结合河南省和郑州市的产业整体部署特点,着眼未来科技发展方向,以及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人才建设等需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在科研、教育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努力构建郑州市高端芯片创新研发和产业化集群高地,推动中原城市群集成电路及相关信息产业发展。

  研究院从今年3月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今天正式揭牌成立,半年多来,研究院本着艰苦奋斗,和谐奋进的精神,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推进快速。目前,研究院已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两个信息安全方面的相关专利,完成了产业化平台公司的建立,成功孵化一家企业;正在和正星科技,汉威电子,科电航宇等一系列企业开展较为深入的合作,从信息系统入手以产业落地为目的对接掌握实际市场需求,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同时,积极筹建集成电路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MEMS传感器公共测试认证平台、信创测试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三个公共服务平台。

  

   揭牌仪式过后,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随即与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汉威电子、郑州光力科技、正星科技、河南八六三软件、北京科电航宇、中电科技、成都纳能微电子、河南三和水工等9家单位签约,进一步加快产业化和成果转化进程,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

  基于全市良好的产业基础及郑州高新区优质的服务,研究院下设的传感器研发中心、智能通信研发中心、智慧交通研发中心、信息安全研发中心及创新支撑中心成果丰硕。此次活动中,各中心负责人分别围绕关键核心业务,将研究院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领域创新融合应用成果及发明专利项目进行发布,并于下午分别召开《MEMS先进传感器》、《智慧交通及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技术与应用》、《智能通信、智慧健康及其他》专题分论坛,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对接,掌握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行业痛点,尽施所长,共赢发展。

  陈鲸表示,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作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立足中科院微电子所所地合作平台新模式,以专业科研、管理团队为主体;同时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打造核心团队,围绕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应用开展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工作,为郑州市产业强链补链提供柱力。希望研究院秉承中科院微电子所朴实且真挚的科研精神,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发展态度,为郑州高质量发展助力,为国家战略目标实现而努力,为世界集成电路行业迈进留下独领风骚的一笔。

  邱昕表示,河南这片热土正在以郑州为龙头蓬勃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郑州长期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己任,围绕“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的新要求,以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发展为方向,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研究院会乘此大势,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和政府服务,发挥好智库和技术支撑的作用,扎根郑州,辐射中原,为区域经济提升和产业升级提供助力。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