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徐庄镇吴集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0-07-27 17:01:06来源:徐州日报作者:骆耀明 崔雯 点击:

  “我们村成立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农机合作社,加大了土地流转,在上级帮扶下,我们村抓住机遇,村集体经济从前年的几万元发展到去年的100多万元。”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吴集村党支部书记黄银阁开心地说。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村两委“想干事手中无钱”,导致村党支部“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2019年,吴集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成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农机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完成了100万元的突破。

  ▲凝聚力量,科学谋划发展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吴集村党支部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发展合力,成立了由吴集村党支部书记黄银阁为组长,党员志愿者张伟、刘新平、黄鹤、周勇、黄思刚等人为成员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具体统筹、指导和督办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关工作。

  为进一步集思广益,规划发展思路,领导小组成员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致富能手座谈等会议,听取村民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确定了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抓住机遇,筑牢发展基石

  吴集村党支部为了强村富民,以“党建+企业+农户”模式成立了徐州赫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由黄银阁代理总负责人,张伟本就是建筑公司经理,长期从事建筑工程项目,在村党支部的邀请下,毅然加入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019年“徐州正向东、徐庄正向前”的口号在淮海大地叫响,“美丽徐庄”高质量发展扬帆突破,各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人居环境提升、脱贫攻坚新举措等工程全方面展现徐庄镇的发展热潮,徐庄实验小学、徐庄中学、广德苑安置小区等多项工程落户吴集村,吴集村党支部通过广泛的党群议事,决定抓住机遇,果断参与工程竞标,徐州赫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了徐庄实验小学、徐庄中学、广德苑的土方工程以及道路硬化、便道维修等工程项目。在总负责人黄银阁的带领下,全体村组干部带着村内建筑能手,夜以继日,以“白+黑”轮休工作模式,在确保质量的情况下,按时完成工程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80多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0多人,真正做到了强村富民,更为村建筑公司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长效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

  吴集村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农村经济合作社”“门面房出租”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集体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吴集村党支部通过广泛宣传和招标,2019年土地流转绿海葡萄园800余亩、东篱公司400余亩,共计1200多亩,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00多人;2019年成立了吴集村农机合作社,购买农机5辆并出租,租金年收入约5万元。

  吴集村党支部书记黄银阁在村2019年工作总结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汇报说:“我们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精神,通过我们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础,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百万大关,村民年收入提高10000元,真正为践行‘初心使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支部强、产业兴、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吴集。”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