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柳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12 16:51:29来源:中国食品报作者:王文岑 李朝文 韦陈程 点击: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助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扶持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7月2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联系指导组到柳东新区雒容镇龙岭村开展工作调研。
 


 

指导组先后来到位于雒容镇龙岭村的柳州市龙粮种养专业合作社、龙岭村优质稻米种植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大米加工厂进行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本地优质米生产加工基地情况介绍,并就进一步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与龙岭镇政府领导、龙岭村党支部书记、市场监管局柳东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雒容镇地处柳州市东北端,多条铁路、高速、国道等重要交通线路穿境而过,是桂中重要的资金、信息、物流聚集地。辖区内13个行政村80%的村集体收入来源为集中土地、集体房屋等生产资料外包租赁及委托贷款利息。龙岭村加工大米的龙粮种养专业合作社已建成投产,日加工稻谷达15吨。与其他村集体经济一样,龙岭村集体经济仍存在产业发展未有效带动集体经济增长、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薄弱、村级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的困难。
 

指导组指出,稳步发展粮食是我国的长期国策,“龙岭大米”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之一,定位是准确的,龙岭村集体经济在今后一定会持续发展。要围绕“创新栽培技术、生产体系规范、商标品牌故事、特色品牌文化”多做文章,以特色产业为抓手,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产业扶贫。同时要将村集体经济与旅游紧密结合,拓宽销售渠道,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发展方向。指导组还针对商标注册、品牌建设、市场信用等专业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针对柳东新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和扶持项目实施情况,加大对开发新项目、特色产业和注册品牌商标的扶持力度,为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