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广西百色市印茶镇人大精准把脉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时间:2021-11-09 18:52:59来源:右江日报作者:黄成果 点击: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印茶镇人大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深入各村调研,逐一把脉,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向,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产、入股分红模式、推进联村共建、用活金融扶持政策等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共有15名县、镇人大代表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增收。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探索由村集体主导,发展特色种养、光伏产业等项目,走“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的产业发展之路。在百城村开办林下养鸡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联营”的模式进行经营,预计合作社年纯收入76000元。

盘活集体资产带动增收。充分利用立新村、龙马村、僚坤村的闲置小学,将场地出租给相关企业开展经营活动,获得固定的场地租金20万元。印茶村租用屯内临街集体建设用地,投资建设商铺20间,每年获得租金10万元,其中村集体获得收入6万元。

入股分红模式带动增收。坚持保本盈利、风险可控原则,将村集体资金或资源以股权量化模式投入龙头企业或合作社,采取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实行入股分红,确保村集体获得稳定红利。利用立新村村集体出资入股本村企业——田东县极植丰益农业有限公司,在村内大力发展百香果产业,全村种植百香果100亩,年产值超70万元。

推进联村共建带动增收。按照“产业相连、资源相融、发展互促”的原则,推进联村共建,统筹整合特色农业资源,实现产业抱团发展。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僚坤村与那板村、龙贵村与立新村抱团与龙头养殖企业合作,在那板村崖屯建设一个占地面积20亩的全自动化标准养猪场,建一座5000平方米高架养猪棚及配套设施,所得收入进行分配。

用活金融扶持政策带动增收。百城村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金融+农户”的模式,同优果百香公司、桂林银行合作种植百香果。由百城村经济联合社流转本村土地40亩,再将土地转包给种植户获得土地租金收入,村集体还能从优果百香公司获得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奖励资金;优果百香公司进行金融担保,以百城村经济联合社的名义向桂林银行贷款,桂林银行为每户种植户授信5万元的低利息贷款,既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又降低了种植户的投资风险;实行订单收购,优果百香公司按照“保底价+上浮价之‘放心价’”的经营模式,预计每亩的年产值达到1万元,确保种植户有利润,实现共赢。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