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浙江这个村,召开了共同富裕推进大会

时间:2021-11-22 17:27:07来源:《民生周刊》作者:严碧华 钱韵涵 张慧 点击:

归根究底,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才是根本。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新川村,是一个被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的小山村,但和众多历史悠久的江南名村比起来,仍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这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走出过大商巨贾的小山村名声渐显,村子里家家住上小洋房,开上小轿车,实现了“村就是景,景就是村”。
 


 

11月20日,村里召开了共同富裕推进大会,力图破解从富裕走向共富的难题。

会上,新川村成立了三家“强村公司”,首次将股权基金引入乡村振兴,拓宽村民创富新渠道。

产业支撑,从贫穷走向富裕

新川村原本是一个资源匮乏,交通闭塞的贫困山村,老百姓只能靠种番薯、苦瓜过日子。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也吹进了浙北的这个小山村,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川从昔日的穷山村,发展成为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振翅蝶变”背后,离不开产业支撑。俗话说,村子要想富,产业要兴旺。新川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到现在形成了以天能集团为龙头带动,新能源、新型建材、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村强民富、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之路。

新川村还和天能集团创新性搭建了“村企共建”平台。作为发源于新川村的新能源企业,天能在做大做强以后,积极反哺乡里。

2008年,天能集团和新川村结对,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帮扶等途径,引导村民就业,发展壮大村级经济,建起了一条条富民惠民的就业链和产业链,村民们围绕产业链实现了富裕。13年过去了,如今新川村百万户超600户、千万户30户,村民年均收入超15万元。

要让村子富,也要村子美。“村企结对”以来,天能累计投入了8000多万元,帮助村里搞建设、抓发展、兴文化。

新川村打响了一场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环境整治战,落实了涧滩整治、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垃圾分类等各项民生实事,建成了乡村振兴案例馆、初心馆、文化礼堂、幸福之家养老中心、溪涧公园、狮子山景区等村级设施,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精品村、小康示范村、3A级景区村庄。

强村惠民,从富裕走向“共富”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如何带领村民从富裕走向“共富”,成为新川正在解答的新命题。

具体怎么干?新川村进行了系统性、全局性、创新性的深入谋划,将推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从当初的产业发展,拓展到了生态环保、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各领域,深入实施强村惠民行动,以数字化赋能工程、新乡贤带富工程、多业态经济工程为抓手,助力新川共富之路。

在数字化方面,新川村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场景,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让数字技术全面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我们结合村里正在建设的岕文化风情街旅游项目,加快布局5G网络、云等新基建,让5G逐步覆盖整个村子,提升乡村旅游数字化水平,形成‘智慧旅游’‘数字文旅’等新型服务模式。”新川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张天任说,村里还积极探索以数字化赋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率先启用“未来乡村”数字平台,为乡村“智”理建设按下加速键。

随着村里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推进,新川村的村民们也摩拳擦掌,开启了网络直播带货模式,通过线上宣传吊瓜子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既促成了线上交易,也拉动了线下消费。

同时,新川村还积极推动新乡贤带富工程,发挥乡贤在乡村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的重要作用。“我们有许多在外的新乡贤通过各种途径,把信息、项目、资金传回家乡,还有很多年轻人开始回家创业,办厂子开民宿,这都是推动我们乡村发展的力量。”张天任说道。

2019年11月17日,新川村召开的首届乡贤大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乡贤齐聚一堂,为新川发展助力,捐款的队伍从台上排到了台下,认捐金额超千万元;今年,新川又获得捐款523万元,这些款项都用于新川村美丽乡村建设。

归根究底,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产业兴旺才是根本。和中国很多的农村一样,新川村的发展过程也面临着资金的问题,有所不同的是,在新川,村级经济发展需要资金,而老百姓的腰包恰恰是鼓的,如何把老百姓这条小河里的水流引入村级经济这条大河中?

对此,新川村创新性地把现代股权基金模式引入乡村振兴,成立了长兴新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公司)。同时,还成立了长兴新川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长兴新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强村公司”,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之间资金匹配不均衡的问题。

“村子的发展不能光靠乡贤‘输血’,还要增强村级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我们把村民的闲置资金还有乡贤的捐款都聚拢起来,转投到‘强村’公司,让村民成为公司的‘股东’,不仅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也让乡亲们在乡村发展的过程过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张天任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延长富民产业链,同时还可以用于村养老、救助等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真正让富民、惠民落地生根。

此外,新川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绿叶子都变成了金票子。

“共同富裕”推进大会已经落下帷幕,新川村正在用行动,解答新的时代命题。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编辑部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钱韵涵 张慧

责任编辑:刘烨烨

主编:崔靖芳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