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科技支撑赋能社会治理 数字技术增进民生福祉

时间:2021-12-01 18:58:39来源:中国电科作者:陈清杰 尚素娟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电科立足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定位”,聚焦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四大板块”,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持续增强数字化创新发展能力,围绕助力社会治理、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办实事,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数字化产品和便捷高效的服务。

  抓住产业变革战略机遇

  提升适应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能力

  面对数字化转型趋势,中国电科加强战略谋划,设计数字化转型推进路径,研究数字化转型方案,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提升适应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能力。

  调整数字化转型组织机构。

  紧扣有利于履行使命责任和响应市场需求两条主线,围绕业务和流程数字化的新需要,调整优化总部组织机构和职能,建立健全子集团和研究院所密切协同的组织方式,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开展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

  全面启动“数字电科”建设,以提升智慧管控、高效协同、信息共享等核心能力和员工幸福感为目标,通过打造企业内部基础数据平台、加强基础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企业智慧管控应用体系,推动集团管理流程再造和优化。

  加强数字化转型要素保障。

  注重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培育一支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进一步发挥数据融通作用,深化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提升数字产业化基础创新能力

  中国电科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全力以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提升数字产业化基础创新能力,支撑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发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聚焦开放应用、整合通用、打牢共用,建设泛在先进的骨干网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打造完全适配国产CPU和操作系统的自主安全云,在多地建成全国产化的云数据中心;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架构,形成深度互联、高效互通、应用丰富的特色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图片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转化,夯实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探索形成“以应用促基础”的科技创新模式,电子元器件领域自主研发和生产供货能力显著提升。

  强化网络安全能力建设。

  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架构保护体系,持续开展应急响应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实现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探索央企网络安全服务新模式,参与组建专业公司,打造央企网络安全整体保障平台,支撑国资央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拓展融合应用空间

  提升产业数字化服务社会民生能力

  中国电科实施了一系列大项目大系统大工程,在公共安全、数字政府、科技防疫等领域提供高质量数字化产品服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扩展北斗终端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化体验服务。

  作为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推广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电科深度参与论证国家“十四五”北斗导航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建设方案,制定了集团公司北斗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规划,重点布局,推动北斗产业实现规模化应用,服务国计民生。

  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动以城域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上海16个区级平台建设和存量物联网感知数据接入,为城市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持,为城市居民生活提供便捷服务。支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营,涵盖电子证照及教育、医疗、民政等众多民生领域服务,实现全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以数字化赋能公共交通,为大众出行提供安全、高效的服务。

  作为全国空管系统技术总体单位和国内唯一的空管雷达供应商,中国电科民航空管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内外160多个大中城市。研制的我国首套民航全国流量管理系统,今年在全国范围内试运行。积极推进智慧轨道交通解决方案示范应用,发布中国电科智慧轨道交通白皮书,并向新建地铁项目推广。
 

图片
 

  以数字化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用科技手段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开发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系统、北京健康宝、红外成像测温仪等产品,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北京健康宝服务人群超过90亿人次。
 

图片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陈清杰校对/尚素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