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山东青州郭家桥村:党建引领“一子落”集体经济“满盘活”

时间:2021-12-21 17:10:54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张兴芳 张彬彬 孙廷友 杜宏伟 点击:

  山东省青州市云门山街道郭家桥村位于5A级景区云门山脚下,四周被云门山森林公园环绕,七里河从村中蜿蜒穿过。从村民自建的房屋远眺,四周皆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花草覆盖,视野好的人家还可以清晰的看到云门巨“寿”,人在村中宛若置身画中……

  几年前,郭家桥村也有着自己的难处:村里地势起伏,整村全是泥路,村民们基本依靠售卖山货过日子,经济来源单一,经济基础薄弱。近几年来,郭家桥村借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景,通过土地流转和乡村旅游等方式,带领村民们搭上了集体经济发展“快车”。
 

山东青州郭家桥村:党建引领“一子落”集体经济“满盘活”1_副本.jpg
 

  党建引领,激活致富力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发展村集体经济,首先要建强组织、强化班子。“以前村里支部开会,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人,开会积极性不高,‘两委’成员都是些村里的老人,没什么文化,给村里发展提供不了好的思路。”郭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说。

  为了改变村里这种情况,郭家桥村突出运用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坚持“靠得住、有本事、群众公认”的原则,选优任能,配强村党支部班子,为村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郭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说:“我们注重选拔事业心强、有经济头脑、有经营能力的‘致富能人型党员’进入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村民的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全村经济稳步发展。”

  在做好选人用人的同时,郭家桥村党支部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注重更新思想观念,提高村干部的理论水平,使村干部们既懂党务,又懂经济,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带头致富能力,让村干部们深刻认识到了在新形势下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解决发展集体经济信心不足的问题,极大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现在,村里干部都跟着我们一起做工作,不懂的问题可以向他们请教,有了难题他们也帮着解决,真是为村里的发展带来了生机!”郭家桥村村民马厚华说。随着村里干部队伍的加强,郭家桥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也变得更富活力。
 

山东青州郭家桥村:党建引领“一子落”集体经济“满盘活”2.jpg
 

  多元探索,打开发展思路

  各类资源的灵活运用成为郭家桥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的“金钥匙”。郭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说:“我们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先后探索出利用集体资源出租增值、土地流转、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等方式方法,从多角度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土地是基础。郭家桥村党支部组织村民进行了土地整理工程,通过规划村里的预留地、开发村集体的撂荒地、租用村民的土地等方式重新整合村内集体土地资源,先后流转土地415余亩,出租30余亩,盘活闲置资源,为集体经济增收。

  “我们村就在风景区旁边,附近都是山区,农作物不太好种植,而且收成不好,基本都闲置成了荒地。近几年市里旅游业发展红火,村里就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这些土地流转出去用来发展旅游,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收入。”郭家桥村村民刘太荣说。

  土地流转、租赁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而且还使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专心投入就业创业。依靠毗邻风景区的优势,一些村民就把自己院落进行了改造,开起农家乐,增加收入。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农家乐经营,郭家桥村党支部组织村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随着近几年的发展,郭家桥村农家乐年均接待游客及当地食客15万余人次,累计创造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为迎合游客需求,郭家桥村党支部通过多方宣传引入资金,将村内闲置院落重新利用起来,搞起了特色民宿。“郭家桥村的位置和环境不可复制,国内少有,建民宿能更好地挖掘出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郭家桥村云门引艺术民宿负责人田齐说。作为第一家落户郭家桥村的民宿,云门引艺术民宿自开业以来,生意一直十分火爆,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入住率均超过90%。
 

山东青州郭家桥村:党建引领“一子落”集体经济“满盘活”3.jpg
 

  完善制度,注重民生共享

  科学管理资产运营,促进了集体经济保值增值、发展壮大。郭家桥村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资金正常使用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牵涉大的民生支出或投资,都经村“两委”成员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把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村级集体财务管理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实行每2年对村级财务审计一次,每半年检查一次的制度,确保集体财务管理阳光透明。

  “我们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除了继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开发建设外,还大力投资村内民生事业,确保村民们都能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 郭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说。

  “这几年,村里的房子都统一粉刷了,村里的路也都铺成了柏油路,还打造了“美丽庭院”一条街,村头也有了健身广场……前段时间,村里还给我们老年人都缴纳了居民医疗保险,这都是村党支部为咱们村民做的好事啊!”郭家桥村村民丁厚宝说。

  随着郭家桥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包变鼓了,村民们的干事创业劲头也更足了。同时,郭家桥村还发动村民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土地资源盘活、闲置资产运营等多渠道、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为集体经济发展插上“翅膀”。2019年郭家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90.8万元,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9.54万元。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九华说:“要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发动党员带领群众一起闯、一起干,有效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扩大覆盖、规范运营、强化服务,以有力举措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