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河南焦作:提升“硬措施” 优化“软实力”

时间:2021-12-31 10:10:00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徐强 赵向东 朱伟 点击:

  近日,河南中安征信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装配式PC 结构超低能耗项目,作为河南省第一个装配式PC 超低能耗办公楼顺利通过验收,填补了全省装配式PC 超低能耗建筑的空白,对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较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这是焦作市住建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住建局创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式,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以“01234”为工作主线,强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专项行动,切实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谱写了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效能互促的新篇章。

  推进“零跑腿” 强力实行不见面审批

  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在线受理、在线审批,审批结果实施电子证照和在线打证,做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实施了施工许可、消防验收、档案核实等7家审批部门、27类电子证照(批文),已办结电子证照(批文)517个。

  实施“一窗办理” 推行集中服务

  从用地规划、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包括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热力、广播电视、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全部通过工改窗口实现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不再让企业在行政服务大厅和审批部门之间往返奔波。

  推行“两类审批” 再造审批流程

  一是分类审批,强力推行审批流程和审批事项分级分类管理。重点制定1500平米社会小型低风险仓储、2万平米以下住宅、水气市政管网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流程图等15类审批流程图。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精准化,增设专用政务服务事项100项,便于水电热等市政公用事业报装和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录入和精准申报。
 


 

  二是分步审批,推行“拿地即开工”分阶段办理。建设单位取得土地后,承诺土方开挖和图纸稳定后即可申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提速建设项目落地开工,已为82个单体项目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建设单位至少可以提前2~6月开工建设。

  实行“三减” 强力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

  一是减时间。全流程由254个工作日压减到政府投资最长6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最短5个工作日。

  二是减环节。审批部门由30个主管和公用服务单位分头报批整合为4个阶段2个牵头部门,审批环节由22个环节减少为1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220余份精减为最少32份。

  三是减成本。大幅降低1500平方米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成本。

  提升“四个服务” 做好贴心服务

  一是提前服务。服务关口前移,重点做好提前服务和指导工作,提前告知和一次性告知建设单位联合验收注意事项、难点和易错点。靠前推送,市政公用报装全流程和房屋建筑工程全流程已实现无缝对接,发放工程规划证时,建设项目信息同步发送到水电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发放施工许可证时,供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报装同步实施。

  二是全程服务。对建设工程实行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监管、全面信用评价,全面整合服务平台、集中服务事项、服务窗口前移,从建设单位取得用地手续起,市住建局就介入服务。整合服务平台,提升、优化焦作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专项模块,初步实施住建部门建筑市场服务、审批和监管在平台上实现推送、上传、办结、核实、查询;集中服务事项,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和处罚所有事项、正面负面清单,建立焦作市建设单位联合辅导微信群,动态发布联合验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做好全流程动态服务和监管,推动建设项目合法合规实施。

  三是联合服务。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综合辅导和联合辅导工作,设立联合辅导工作室,专人负责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咨询、建议、投诉、服务和辅导工作。建立联合辅导工作制,从用地到竣工验收备案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中,由以往单个科室(站办)单项服务,转为多个科室联合服务,切实做好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咨询、建议、投诉和辅导等综合性服务工作。

  四是线上服务。所有政策性文件、办事指南、流程全部在网上公示,设立网上咨询平台,实现多对一、一对一,真正为企业做好线上服务辅导。同时,实施施工许可批后“互联网+监管”核查,施工许可承诺核实不再经过住建部门施工许可部门和质量、安全、建管部门来回传送纸质资料,所有核查信息全部通过短信平台和工改平台在线推送,已有85个项目实施了施工许可核查网上推送、办理,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