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全力全速推进村集体经济“清零消薄”

时间:2022-03-01 10:04:14来源:靖边县委宣传部作者:白凌燕 杨森 点击: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积极挖掘比较优势,将“清零消薄”工作作为推进农村发展的“基础工程”和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探索具有靖边特色的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县30个“破零”村总收入64.34万元,其中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2个,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28个。安排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107.7万元,在种植、养殖、加工、设施农业、仓储冷链等方面继续扶持发展壮大了18家村集体经济组织。
 


 

  2022年,靖边将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
 

  配强“破零消薄”外援力。成立“破零消薄”办公室,建立《靖边县集体经济“清零消薄”责任分解表》,实行联系领导包抓制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村村有人管、村村有人包。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整合资源帮助薄弱村谋发展:安排1250万元,扶持25家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进一步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长效性;安排400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安排10个重点村进行水、电、路、田等建设,再配套产业发展,不仅要增加群众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要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农村;继续开展社会化服务,优先选择具有农机作业能力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并对机械手及作业程序进行培训,预计每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完成作业面积3000至5000亩,增加收入6至10万元。
 

  挖掘“破零消薄”内生力。开展村情村况大调研大走访,立足各村实际,全面摸排优势产业,针对性研究“清零消薄”路径,建立“一村一策”工作台账,继续开展“万企进万村”专项行动,村企结对,造血互惠共赢,创新推出村企“竞争性”结对合作模式,在已有席麻湾镇东高峁村、宁条梁镇西园则村、三岔渠便民服务中心曹崾岘村等引进企业,建立联结机制,与企业合作共赢基础上,再计划引进1至2家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继续依托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员以及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帮扶力量,助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集结“破零消薄”带动力。采取抱团共谋发展的方式,以地域相近、产业相通、人才相联为基础,选取发展思路好、农村工作能力强的先进村党支部书记为镇联合总社负责人,发挥先进村产业辐射作用,打造农村发展协同体,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推广“镇联合总社+村联合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席麻湾镇成立联合社,开发肉牛养殖产业,带动周边东高峁村、席麻湾村、羊圈湾等村成功“清零消薄”。2022年,全县安排3000万元,启动实施“一镇一园”项目10个,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纳入“一镇一园”项目,进行保底分红实现收入清零,使村集体经济的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村集体经济带动明显、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村、镇联合社,为“清零消薄”发挥龙头作用。
 

  提供“破零消薄”持久力。以人才培训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安排50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培训,通过逐步提高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带领班子稳步健康发展村集体经济。继续建好督查机制,规范村集体经济运行,联合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加大集体经济的项目经营、资产管护、收益分配等监管力度,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收益见实效。
 

  【来源:靖边县委宣传部】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