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河北唐县坚持人民至上:“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更好办”

时间:2022-03-22 14:47:56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顾同盼 范雨欣、杨朝阳 点击:

  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唐县行政审批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通过“政策找人”,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充分利用河北政务服务网,引导群众主动使用线上服务,通过承诺制审批改革,压减办理时限,形成线上线下集成融合的新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共办理相关事项200余件。

  宣传“一件事一次办”操作流程。制定了准确、清晰、易懂的“一件事一次办”操作流程图,在各相关单位和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广泛张贴宣传,确保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看就懂、一点就会”。开展有针对性的全面摸排活动,对相应办理事项的需求人群服务上门,通过发放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咨询答复等多种方式将审批事项的办理方式及所需提交的材料等审批要素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力争将“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使用体验做实,让群众网上办件变多。

  实行标准化事项办理。通过认真组织梳理办理环节,对部分审批环节进行了整合和流程再造,有效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少提交、少等待、少跑路。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简、优化、合并,整理成一张统一材料清单,企业群众通过网上平台或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即可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制定了标准化的申请材料样表,办事群众仅需在样表基础上填写个人信息后,即可提交材料进行申报,有效实现了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方便了办事群众。

  实行告知承诺制。以诚信为基础实行告知承诺制,缩短办理周期,简化办事流程。办事群众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时,只要签署承诺书,就可以不再提交《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或者评价报告》,同时推迟现场踏勘环节,窗口人员先给办事群众办理卫生许可证,负责现场踏勘的工作人员在办事人取得许可后2个月内,再对其做出承诺的卫生标准和要求进行核查,通过承诺制+推迟踏勘进一步提升办理时效,让“立等可取”成为办理常态化。

  设立咨询服务台。对因“不知晓”“不熟悉”“不会办”等原因前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事项的群众,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及时对其咨询进行解答,并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政策进行讲解,结合办事需求随时进行帮办领办和现场推进。在本次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集中办理过程中,办事人仅需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及公章到现场,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打印复印、材料填报、窗口办理引导、帮办代办等服务,最快出证时间可压缩至3分钟。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