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纸同道合 | 中国纸业:国家“双碳”战略的践行者

时间:2022-03-30 13:24:21来源:中国集体经济网作者:郭榕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造纸行业中唯一央企,践行“双碳”国家战略,勇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加强绿色生态建设,充分展现央企担当。
 


 

  2021年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元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纸业党委第一时间开展“双碳”政策研究,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把对实现“双碳”的认识提高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一次大考的高度,深刻理解党中央这份庄严承诺背后的丰富内涵。公司邀请行业专家多次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可持续发展论坛,积极扩展上下游产业链,力求在思想上学深一层,在实践上先行一步,聚焦“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抢占市场,创造商机。
 


 

  “着墨绿色”大生态 造福千年承使命
 

  “贵单位始终与雄安集团携手并肩、勠力同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徐徐铺展的雄安画卷增光添彩。”中国雄安集团致中国纸业所属诚通凯胜公司的感谢信中如是说。
 


 

  中国纸业作为中国诚通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平台,承担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重要使命,擎起绘制新时代“雄安画卷”的生态之笔,成为千年大计的参与者、见证者。中国纸业党委礼献百年荣光,在雄安组织开展“百年大党 千年大计 基业长青”活动,亲手植下百棵长青树,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初心使命。诚通凯胜育万木峥嵘,参与建设悦榕公园北苑二区、南苑及“千年秀林”多个标段,高质量推进承担任务,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着上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做出重要贡献。所属茂源林业公司护万古长青,作为“千年秀林”养护业务唯一合作企业,绿覆湘鄂赣桂,参与编制我国首个林业碳汇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准指南》。
 

  “东数西算”巧布局 转换赛道开新篇
 

  “持续近一个星期的沙尘天气,美利云数据中心零故障安全运营,他们专业又敬业,我们感到十分踏实。”安迈云驻中国纸业所属美利云数据中心负责人在风暴后表示感谢。
 


 

  中国纸业把握机遇,着眼未来,服务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性工程,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向数字化业务快速迈进。以云计算、IDC业务为依托,苦炼内功,利用太阳能丰富的地域优势,在宁夏中卫投资建设数据中心项目,实现产业布局多元化。2021年3月,在20年一遇的特大沙尘暴来临时,美利云迅速启用全自然新风冷却系统为机房降温,实现安全运营零故障,用硬实力保障客户利益,以服务赢得信任。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进入规划建设阶段,美利云与时间赛跑,相继与美团、联想等多个大型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荣获“2021年度中国IDC产业低碳数据中心奖”。
 

  “节能降耗”新手段 降污减排显担当
 

  中国纸业从大处着眼,成立“双碳”专班,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全系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产品向绿色高附加值转变。公司整体提升全系统可再生能源占比,通过节能技改、清洁能源利用、研发能源循环“黑科技”等多种路径,在产业链上锻强项、补短板,在产量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全年碳排放总量下降3万吨,提交“双碳”元年满意成绩单。中国纸业所属骏泰科技公司坚持通过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推进生物质电扩产项目,将原料“吃干榨尽”,抵消部分碳排放量,成为中国纸业系统首个“负碳企业”,成功实现“扭亏脱困”。
 


 

  中国纸业从小处着手,围绕“提质增效”搭建平台,通过QC、金点子、合理化建议等方式,激发基层力量,鼓励一线员工进言献策。一年来,经过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攻艰克难,创造综合能耗总量下降4%、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超过10%的佳绩,能耗总量和强度实现“双降”。
 


 

  2022年,中国纸业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强资源统筹协调,优化产品结构升级,全力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和应用。积极投身雄安新区和生态文明两个“千年大计”建设,加速打造岳阳、湛江两大绿色林浆纸基地,将企业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资央企使命紧密相连,全力铸造浆纸生态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系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