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四川井研: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04-20 11:28:50来源:中国网作者:杨雨昆 点击:

  推进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重点。近日,四川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县(市、区)、先进村出炉,乐山市井研县及该县三江镇三江村名列其中。
 


 

  井研县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幅员840.5平方公里,辖14个镇和1个街道工委,96个行政村,总人口38.4万人,农村党支部96个,农村党员9489名。去年,该县确定三江镇三江村、纯复镇红庙村等七个村为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村,将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年底,该县7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9.7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比合并前各村2019年总收入增长90%以上。
 

  以项目为引擎 铆足动力之“源”
 

  “去年,我们将原闲置的金仓村小学租给了树根家庭农场建设分拣包装冷链中心,该中心用工量大,我们还以村集体的名义利用省级扶持资金注资5万元,成立了井研县飞渡劳务服务有限公司,预计集体年增加收益6万元。”三江镇三江村党支部书记潘德刚对合并后的村集体经济发展信心满满地说道,中心常年需用工100多人,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还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
 

  “在树根家庭农场建设分拣包装冷链中心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到家庭和小孩,还能就近务工,一个月差不多有3000多元的收入,我感到非常知足。”该村村民胡敏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盼头。
 

  三江村是井研县“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村”之一,村级建制调整后,和金仓村合并为三江村。合并后,该村通过盘点村集体闲置房屋、仓库等资源,通过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比2019年增长250.5%。
 

  同样,在千佛镇民建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正忙碌作业,渠道开挖、积土平整……放眼望去,“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渠通畅”的高标准农田雏形初显。据了解,该项目覆盖千佛镇石家桥村、民建村,周坡镇周坡村、玉皇顶村以及纯复镇田家沟村、观塘村等3个乡镇6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其中,由原民主、梅家湾、永裕、民建等四个村合并的民建村占7000余亩。
 

  “以前,因为田难种,收益低,导致农户种田意愿不强,部分田地撂荒,土地流转也少有人问津,2019年,民建村与民主村、梅家湾村、永裕等四个村进行了合并,结合井研县相关政策对合并村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这样土地流转出去了,村民不仅有了租金还能外出务工,实现了村民、集体、承包户多方共赢。”井研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股干部周九盛说。
 

  近年来,井研县坚持用好用活项目资金,通过设立产业扶持基金、争取省级扶持资金、财政支农“拨改投”项目等,有力推动合并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去年,七个融合发展试点村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集群项目、烘干冷链物流等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同时鼓励将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形成资产量化到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入股方式,集中投入到经营主体合作经营。2021年,试点村实施集体经济项目14个,新增集体经济收入79.7万元。
 

  以人才为引领 把准方向之“舵”
 

  1500余亩的水产养殖基地、1100亩的柑橘种植家庭农场,700亩蜂糖李园区……走进井研县纯复镇红庙村,呈现在眼前的不仅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还有一片片瓜果飘香鱼肥虾鲜的产业园区,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景象饱收眼底。这一切,得益于该县坚持“能人治村,能人带动”的思路,注重在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中选拔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党员群众担任村干部,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奔康路。该县红庙村党支部书记邹明波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邹明波始终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秉持军人本色,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带领群众劳动致富。
 

  “在我们这位年富力强的村支书带领下,村里有产业、村民有收入,到村入户都通了水泥路,吃水用水也不再犯愁,而且村上还修建了健身文化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这个和在城里生活没啥区别。”提起邹明波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红庙村村民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
 

  “村有良田沃土,交通水利都很方便。去年,我回村流转了200亩土地发展柑橘产业,挂果投产后,年纯收入差不多有二三十多万元。”同样,借着乡村发展的机遇,红庙村返乡创业的方容对家乡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及较好的预期收益,坚定了返乡发展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红庙村只是该县以人才为引领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把懂经营、会管理、能致富、能带富的优秀干部人才汇集到产业发展一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动力。同时,依托井研县返乡下乡创业示范长廊,吸引广大乡土人才和龙头企业参与发展,累计回引426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成立公司、专合社300余个,带动5000余名困难群众创收致富。去年,七个试点村回引优秀农民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12人返乡创业,创办家庭农场、专合社10余个。
 

  以服务为保障 稳住底盘之“基”
 

  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成部分,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井研县各金融单位紧跟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动向,为有资产资源禀赋、有产业发展基础、有实体项目支撑、有机制管理规范的村集体组织参好谋、服好务、贷好款,助力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
 

  “井研农信联社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在了解我们的发展意愿后,向我们提供了代办营业执照、开立账户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发放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50万元,有效促进了我们的产业发展。”井研县花树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阮华伟高兴地说道。
 

  井研县花树湾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该县三江镇原7个村(现合并成3个村)合作成立,集中经营土地抱团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集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耕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针对之前单个村级集体经济底子薄、发展渠道少、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三江、解放等村(社区)结合自身条件,群策群力、多方联动,由合并前的“单打独斗”迈向了“抱团发展”的跨越,有力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活力,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
 


 

  据悉,去年来,井研县就全方位做好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工作,深入开展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完善“政府 银行 担保机构”金融支农体系,组建井研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风险补偿金,全方位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已向集体经济发放贷款3笔,共计220万元,主动对接解决集体经济组织实际困难,分片区召开集体经济项目推进会、调度会10余次。同时,该县还通过比、学、赶、帮,进一步坚定了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信心,拓宽了发展思路,化解了发展难题。
 

  “井研县2021年全面完成村建制调整改革,由199个行政村合并成96个行政村,合并后村集体经济将债权、债务和资产移交统一‘一本账’管理,县域内各村集体经济完全融合比例达到100%。去年,全县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35.57万元。”该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汪革显说,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深化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探索符合井研实际的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有效组织形式、经营方式和发展路径,做实做强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 ( 杨雨昆 )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