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改革实践

河北衡水市故城县:“五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时间:2022-04-20 11:33:24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齐红雨 刘红 点击:

  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辛庄乡依托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据村情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通过集体自主经营、集体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集体与引进项目主体委托经营、集体与引进外来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日前在辛庄乡前孟町村的百亩梨园里,乡村干部正在查看梨树长势和林下新播种的辣椒出苗情况。
 

  故城县辛庄乡前孟町村共有人口859人,耕地1965亩。自2018年村“两委”换届以来,在乡党委的带领下,村支部书记周金所和村干部群众制定了《前孟町村2021至2025 年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充分发挥传统林果种植自身优势, 积极推进“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金融+保险”的“五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集中发展林果业。稳定小麦、玉米种植800 亩; 引导农户依法转包、 出租、 互换、 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耕地,推动连片种植新品梨树 500 亩;种植马铃薯、 油料等种植面积 200亩。并依托果树种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树上有果、地面有菜”立体种养模式。2021年前孟町村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
 


 

  前孟町村这种集体自主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组织发动,农户以土地入股,由集体合作社经营,采取入股加分红方式,确保入股农民亩收入不低于800元,其它收入归村集体所有。目前前孟町、孟务、高庄等7个村采取集体自主经营模式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各村均实现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集体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模式,由党支部组织流转土地,交由当地经营较好的专业合作社经营,并签订分红协议,增加集体收入,东三务、魏家院等村采取这种模式流转耕地2000亩,集体收入均实现增收5万元以上。
 

  集体与引进项目主体委托经营模式,由村支部发动,整村或成方流转土地,交由省供销社实施浅埋滴灌项目,农户每亩租金800元,村集体除固定租金每亩20元收入外,还可享受纯收入40%分红。另外,每流转1000亩,给村集体2万元的人工管理费。目前,已在高小营等15个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12000多亩。每千亩土地可增收10万以上。
 

  集体与引进外来企业合作经营模式,与三峡新能源发电公司达成土地流转项目协议,在后孟疃、田小麻等10个村流转土地2100亩,实施“农光互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2022年,充分挖掘当地万亩沙土地优势,与山东花生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对接,在万小麻等6个村发展高油酸花生及中草药产业,利用北官庄等村5000亩林业资源,对接县内茂丰产业园区,发展金蝉养殖产业。
 


 

  截止目前,辛庄乡“五位一体”模式发展村已达到26个,流转土地25000多亩,力争2022年底再流转土地12000亩,全乡33个村实现“五位一体”全覆盖。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清零,10万元以上村达26个,30万元以上村达到5个的工作目标。 ( 齐红雨 刘红 )
 

  (责任编辑 :叶玮)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集体经济》期刊 | 期刊简介 | 通知公告 | 联系方式 | 编委会 | 投稿须知 | 广告联系 | 理事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21 中国集体经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3851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7

刷新 回顶部